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后 张掖市甘州区法院 发出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2023/02/07/ 08:48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曹勇 张秀芸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施行后

张掖市甘州区法院 发出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每日甘肃网2月7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2月1日,甘肃张掖甘州区法院向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当事人发出了《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这是自2023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后,该法院发出的首份《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

  近日,甘州区法院受理了一起离婚纠纷。案中原告在诉请离婚的同时,要求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为明确双方夫妻共同财产分割范围,防止诉讼当事人隐藏、转移、买卖、毁损、挥霍夫妻共同财产,确保依法公正处理夫妻共同财产分割问题,保障当事人及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承办法官依法向双方当事人发出《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夫妻共同财产申报表》和承诺书,要求双方当事人在十五日内如实向法院申报全部夫妻共同财产,并对逾期申报、不如实申报的法律后果进行了释明。

  据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的相关法律法规,未如实申报夫妻共同财产的一方,可以对该方少分或者不分财产。甘州区法院首份《离婚案件夫妻共同财产申报令》的发出,意味着财产申报将正式成为离婚纠纷案件的重要组成部分,此举不仅有助于法院最大限度查实当事人的真实财产状况,确保公平公正高效地处理夫妻共同财产分割问题,而且能够促进诚信诉讼,更有效地保障当事人尤其弱势一方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

  相关新闻

  42250元以下“一锤定音”

  镇原县法院审结小额诉讼程序适用标准限额出台后首案

  每日甘肃网2月7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黄建国 记者 张秀芸)2月5日,记者从庆阳市镇原县人民法院获悉,日前,镇原县法院速裁中心审结一民间借贷纠纷案,这是该院依据《民事诉讼法》第165条之规定,适用2023年1月1日新出台的小额诉讼程序标准限额审理的首个案件。

  该案中,贺某与席某系朋友关系,2022年初席某以给妻子治病为由,累计向贺某借款26500元。后贺某多次催要无果,诉至镇原法院。2月2日,该案开庭审理。因案件事实清楚,借款金额亦无争议,法官围绕双方交易习惯、欠款计算方式等焦点问题进行审查,当庭认定事实并作出宣判,全程干脆利落,用时不到半个小时。

  庭审结束后,当事人就拿到了判决书。与传统判决不同的是,这份新鲜出炉的判决书瘦身不少,显得简洁明了,呈现“一少一多”特点。

  少的是判决篇幅,由于举证、质证及裁判理由等已经当庭说明并体现在庭审记录中,法官采用了“令状式”简式文书,判决书不再载明诉辩主张及裁判说理等事项。而多的在于,判决书尾部附上了“本判决为终审判决”字样,表明案件一审终审,不得上诉。

  据镇原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国锋介绍,小额诉讼程序,当庭审结、当庭宣判、当庭送达,一审终审、一锤定音,能够充分满足当事人高效率、低成本的解纷需求。

  根据甘肃高院《关于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事案件标准限额的通知》,自2023年1月1日起,全省各基层人民法院及其派出法庭审理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标的额在人民币42250元以下(含42250元)的简单金钱给付民事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实行一审终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