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雨雪及时到!甘肃多地开展人工增雨雪作业

 2023/02/08/ 1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通讯员 于仕琪 魏栋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通讯员 于仕琪 魏栋)2月7日开始,甘肃省武威以东53县区出现降水,其中定西东部、甘南西南部出现大雪,临夏东部、定西南部、平凉中部出现中雪,陇南、天水两市出现小雨(雨夹雪),其中成县出现中雨(雨夹雪)。此次雨雪过程中,兰州、天水、平凉、庆阳、定西、陇南等市开展地面增雨雪作业41点次。

  针对此次天气过程,省气象局提前部署,强化应急值守与气象服务,并要求全省气象部门根据早春的天气气候特点,灵活开展面向行业、部门的气象保障服务,进一步细化预报区域、影响范围及防范措施,加强决策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全省气象部门全力应对降雪天气,强化部门联动和决策服务,启动重大气象保障暴雪四级应急响应,提前制作气象信息专报,发送至政府、政协、教育、交通、应急、农业农村等部门,相关部门根据气象信息安排部署降雪天气防范应对准备工作。强化行业气象服务,多渠道面向公众发布道路结冰、降温降雪等预警信号,向应急管理、电力、高速公路、铁路等单位提供专题气象服务。在兰州、天水、平凉、庆阳、定西、陇南等市开展地面增雨雪作业41点次,发射人雨弹614发、火箭弹77枚,燃烧地面焰条8根。同时,提前48小时准确预报降雪落区及时间,制作发布甘肃省气象信息专报和全省道路交通影响预报。

  截至2月8日8时,较大降水量出现在陇南成县10.2毫米、华家岭6.9毫米。兰州本站降水0.7毫米。甘南大部及武威南部、定西东部出现积雪,较大积雪深度出现在:玛曲6厘米、迭部4厘米、华家岭4厘米、乌鞘岭2厘米。

  气象部门提醒:春运返程期间,各路段车流量大,需密切关注雨雪天气导致的道路积雪、结冰、路面湿滑、低能见度等对交通出行、城市运行的不利影响,相关部门需采取措施加强机场、火车站、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干线的安全管理和疏导工作。雨雪利于农田增墒和冬小麦安全越冬,但对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降雪量较大、持续时间较长的地区需提前做好设施大棚、牲畜圈舍的加固和防寒保暖工作。需加强能源供应和调度工作,同时注意防范雨雪天气对风、光、电等能源设施的不利影响;燃煤采暖居民需做好御寒保暖并注意用电、用火安全,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