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开学,准备好了!——甘肃全力做好中小学春季学期开学筹备工作

 2023/02/13/ 11: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李萍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萍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甘肃省中小学生于2月6日起“错时错峰”开学上课,为确保春季开学工作顺利开展,全省各学校充分结合本校实际早谋划、早准备,认真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广大师生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面对面交流 家访让师生心灵更加贴近

  “机器操作需要有更多的耐心,尤其是精密仪器的维护……”2月7日,张掖市临泽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农机设备应用与维修专业实训课教室里,安鸣凤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正在机械装调技术综合实训装置操作台前,进行着精密仪器的拆转、测量工作。

农机设备应用与维修专业学生正在上实训课。

  经过寒假,2月6日,临泽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正式开学。为切实发挥家校育人全力作用,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开学前,学校组织了106名教师,对295个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以特殊的形式迎接新学期。

  作为农机设备应用与维修专业班级里为数不多的女生,老师们格外关注安鸣凤的学习情况。在开学前,她家里也迎来了家访的老师。

  “老师主要了解了上一学期网课的听课效果,以及对我成绩进行了分析。”安鸣凤今年三年级,在5月份,她要参加甘肃省高等职业教育分类考试招生中职升学考试。

  这场考试对于安鸣凤来说至关重要,关系到她是否能考入理想中的大学,而老师的家访相当于给她吃了一剂“定心丸”。“老师分析了解完成绩后,给我做了新学期的学习计划,让我这一学期的奋斗目标也更明确了。”

临泽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据了解,在此次家访活动中,老师们以聊天方式与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共同探讨学生教育方面的问题、宣传职业教育政策以及听取家长所反映的意见建议,对相关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这次家访,对学校管理、教师教学和学生成长都有极大的意义。”临泽县职业中专学校党总支书记张自国说,经历过长时间的网课,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全部参与家访有助于学校全面了解学生在家表现、家庭情况和家庭教育情况,积极引导家长正确处理好亲子关系,有效排解学生及家长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以及全面掌握家长学生对学校、老师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自国说,学校目前正在分析家访情况、制作报告,对于学校教育教学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我们及时研究解决;对于个别学生的特殊情况,精准施策,我们也将开展结对帮扶,确保每名学生都能成长成才。

  花样迎新 为踏春而归的学子保驾护航

  五彩缤纷的气球、丰富多彩的展板、活泼有趣的卡通人物……从校门口到林荫大道、从教学楼门口到班级教室,为迎接即将开学的“神兽”们,武威市凉州区祁连路小学准备了一场充满仪式感的开学“惊喜”。

祁连路小学给学生准备了充满仪式感的开学“惊喜”。

  “我们以梦想为主题,为同学们准备了一场充满童趣和欢乐的欢迎仪式,就是为了让阔别校园已久的他们能尽快适应开学的生活,也期待孩子们在新学期能‘铆’足干劲,大展宏‘兔’。”祁连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宋长茹说。

  据了解,祁连路小学于2月13日正式开学。为此,学校在2月9日—10日,进行了线上家长会,及时了解学生在家的身体和心理状况。宋长茹说,“家长会主要从开学前家庭教育微课、引导学生做好开学前心理建设以及强调开学前安全注意事项三方面开展,保证孩子们能以最佳的状态投入新学期。”

祁连路小学给学生准备了充满仪式感的开学“惊喜”。

  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祁连路小学早在1月31日就召开校委会,对开学前学校卫生防疫工作、师生报到、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相应的规划,并对2023年春季学期工作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拟开展的活动等方面作出了部署。

  “我们学校是2021年8月份才投入使用的新学校,一切也都还在不断学习的路上。今年,我们将计划分批派遣老师赴北京进行跟岗学习。”副校长杨全生说,新学期,学校将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从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水平、深化内涵发展、强化内部管理等方面抓实落细各项工作。

  杨全生说,学校还将持续抓好“双减”政策落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课后服务水平,全面摸清学生上学期学习情况,合理制定各学科教学计划,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确保新学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提前谋划 筑牢新学期安全防线

兰州市第八十八中毕业年级开学。(学校供图)

  2月6日,随着初三、高三毕业生的率先开学,兰州市各校园里再次传来琅琅读书声。

  为进一步做好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各项准备,兰州市教育局近期召开春季开学工作安排部署会,就开学前后的教育教学、校园安全等作出具体安排。

  会议要求,各县(区)、各学校要关注起始年级学生身体、心理健康情况,做好毕业年级备考工作,并要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探索在今后教学中作为有效应用和积极补充。同时,各学校还要做到关注安全信息报送、构建好全面的责任体系、集中开展一次安全隐患排查、集中举办一期家庭教育讲座、集中开展一次校园周边环境督导等工作,确保春季开学平安有序。

  据了解,1月30日至2月27日,我省中小学、幼儿园将按照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顺序依次开学;2月11日至28日,我省高校实行错峰开学,分批次组织师生有序安全返校。

  为保障广大学生身体健康,甘肃省教育厅近日发出《致广大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家长开学前要指导学生做好健康自测,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清洁消毒等良好习惯,保持心情舒畅、规律作息、合理膳食、适当运动等健康生活方式。家长要加强对学生的生命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和公民责任教育,配合学校做好相关防疫工作,还要注意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热爱生命、崇尚科学,不断增强心理“免疫力”。

  同时,省教育厅将继续部署各地各校统筹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督促建立健全“校地联防”“校医协同”机制,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