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守好新区百姓“养老钱”——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综述

 2023/02/14/ 15:46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祁瑞龙 见习记者 白祎炜

守好新区百姓“养老钱”

——兰州新区人民法院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综述

  老人安则家庭安、家庭安则社会安。近年来,兰州新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新区法院)坚决依法依规从严惩处欺诈老年人的违法犯罪行为,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建立健全打击治理养老诈骗工作长效机制,坚持打击整治、宣传发动、总结提升“三箭齐发”,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守好新区百姓“养老钱”,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打击整治 坚决清除养老诈骗犯罪“毒瘤”

  2月8日上午,一场春雪将秦王川大地装点得银装素裹。天气虽冷,但仍有二十余名社会各界群众早早来到新区人民法院的法庭内,旁听一起典型的涉养老诈骗案件。

  从2020年11月至2022年2月间,被告人郭某指使被告人张某开发了“新易墨”微信小程序,通过第三方公司违规办理了ICP证,利用不具有销售商品、提供服务真实内容的“新易墨”微信小程序,以商品回购、寄存代售等方式进行非法集资,平台账户共计1397个,现有报案人339人,其中55周岁以上老年人32人,被诈骗金额合计1022374.14元。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郭某、张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这起牵动多名老年人,诈骗金额过百万的集资诈骗案公开审理,充分表明了新区人民法院依法从严惩处养老诈骗犯罪、坚决守护好老年人“养老钱”的态度和决心。

  近年来,新区法院研究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及其工作组,把打击重点对准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坚持把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放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同样的高度来推进,不断强化线索排查核查,加大打击力度。

  宣传发动 织就一张全社会“防骗保护网”

  “阿姨,您平时一定要注意和您主动搭讪,并提供类似‘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和购买‘养老产品’的骗子,在购买或者投资前一定要谨慎,可以提前向我们法院来电咨询。这本宣传手册您拿好,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请及时报警。”日前,新区人民法院组织多名干警在中川体育公园开展打击养老诈骗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新区法院的干警们一边分发传单,一边根据传单上印制的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和防范小妙招,逐一给各位老年群众讲解,并叮嘱他们回家后再好好看看。

  “活动中共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接待群众咨询20余人次,老人们对这种走到他们身边、面对面讲解养老反诈知识的活动反响热烈,效果非常好。”干警柴金玥说。

  据了解,新区法院还通过张贴标语、播放警示动画等形式,深入推动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对涉养老诈骗的典型案件公开宣判,通过组织旁听等方式,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律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

  除组织各类现场宣传活动外,新区法院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移动端发布养老诈骗案例等宣传信息27条,室外大屏幕滚动播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知识和宣传口号400余次。

  新区法院多管齐下深入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在全社会掀起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高潮,引导新区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有效识骗防骗,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着眼长远 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犯罪长效机制

  做好防范养老诈骗工作,不仅需要打击整治和宣传发动,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犯罪长效机制更是重中之重。新区法院通过研究养老诈骗暴露出的共性问题,总结专项行动中积累的有益经验,完善相关政策、管理制度,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打击整治成果。

  通过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新区法院切实把预防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平安建设重点工作,强化部署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按照因地制宜、有所侧重、有诈反诈、有乱治乱的要求,做到精准施策、落实到位。通过涉养老诈骗案件的审理,梳理出一部分监管部门或者行业管理的漏洞,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司法建议,督促整改堵塞漏洞。同时结合扫黑除恶“一案双审查”制度,加大线索摸排力度,畅通线索举报渠道,发现疑似涉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及时移送新区专项办,并与新区公安局、新区检察院及时沟通、协调,互通在侦、在诉案件信息,根据案件情况适时提前介入,提高办案质效。

  新区法院将持续开展好防范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从严从快办理侵犯老年人权益案件,同时强化司法宣传,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犯罪长效机制,多管齐下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年人“钱袋子”,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记者 祁瑞龙 见习记者 白祎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