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法治

兰州新区:司法温暖“送到家” 为民服务“零距离”

 2023/01/06/ 09:49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姜波

兰州新区:司法温暖“送到家” 为民服务“零距离”

  推进诉源治理、加快平安法治建设、创新便民诉讼服务……2022年,兰州新区采取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平正义、社会安全等方面的期待,通过为民服务“零距离”,将司法温暖“送到家”。

  多方联动 让群众省心更顺心

  2022年,一位老人的求助,牵动了法院、检察院、中川园区民政和社会保障局、妇联、律协、社区的心。

  老人说,自己是替孙儿小明(化名)来讨生活费的。原来,孩子父母离异后,患有脑瘫的小明一直跟着奶奶生活,现在老人年事已高,且重病在身,无力继续抚养。但经新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了解,小明父母的经济条件有限,即使判决也会因无法执行而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困难。

  于是,一场部门联动,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的救助开始了。为小明办理社保和低保,为小明父亲推荐工作,小明的治疗费用有了保障;小明在医院完成检查后,志愿者每周上门提供志愿服务,有计划地帮助其开展康复训练,而小明的父母也同意接受调解,积极参与小明的康复治疗与日常抚养。

  时刻关注困难群体生产生活境况,把每一个环节做实做细,真正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在新区,这份“司法为民”的情怀贯穿始终。

  便捷服务 让群众放心更暖心

  因货款及劳务费被拖延,张某将某园林建筑公司诉至新区人民法院。案件受理后,因受疫情影响,原、被告及代理律师均无法到庭审现场,这样的案件如何审理?

  让当事人充分感受“指尖诉讼、掌上办案”的便利。

  办案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双方代理律师,并多次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就纠纷解决方案进行沟通。考虑到还有调解的可能,法官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建立了由法官、书记员、双方代理律师参与的微信调解群,将拖欠货款及劳务费案一并进行调解。经微信视频反复沟通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和解,被告支付原告货款及劳务费共计14万元。

  积极探索更多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的诉讼服务。这是新区过去一年司法机关的工作亮点,充分体现了司法关注民生、助力民生的宗旨。

  法治助力 让群众安心更舒心

  2022年12月20日,新区人民法院履职以来办理的首批破产清算案件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当天,该院召开破产清算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约60名有表决权且代表债权总额95%的债权人参加会议。三家涉案公司通过破产程序解决存在的问题。

  “我们公司作为管理人竞选者,从新区人民法院发布竞选公告到被指定为破产企业的管理人仅用时13天,新区人民法院还预先梳理了债务人涉诉台账,极大地节约了我们开展债权申报和财产接管的时间成本。”管理人团队负责人感慨地说。

  积极创新探索办理破产案件审判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合作,不断提高审理质效,帮助困境企业化解危机、脱困重生,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新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让群众安心更舒心。(记者姜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