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镇原县庙渠镇 扮靓美丽乡村高颜值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2/17/ 09:43 来源:陇东报 记者张凡

庙渠镇 扮靓美丽乡村高颜值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每日甘肃网2月17日讯 据陇东报报道(记者张凡)近年来,镇原县庙渠镇始终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按照“生态打底、产业引领、文化塑魂、洁净祥和”的工作理念,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户厕改造、风貌提升、乡村治理等方面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扮靓乡村“颜值”,擦亮振兴“底色”,打造美丽宜居家园。

  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因地制宜”的原则,庙渠镇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广泛宣传农村户厕改造政策及重要意义,先后组织镇村干部及部分群众到本县邻近乡镇及本镇改厕示范村进行现场观摩学习8次。持续规范改造技术标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因户施策、精准发力、全面推进,全镇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565户。

  庙渠镇聚焦人居环境治理,全面开展环境专项整治,实行“党支部+网格小组+党员联系户”组织体系,以主题党日、周五卫生清洁日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抓手,按照“四清三拆一治一排”的工作要求,组织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公益性岗位人员、新时代文明志愿者及广大群众开展全覆盖、地毯式人居环境专项整治行动14次,拆除危房危窑156处2780平方米,清理残垣断壁6240米、乱搭乱建95处、违法及违章建筑43处、破烂广告牌52个,清理门前“三堆”及陈年垃圾点1864处,排查安全隐患点66处、地质灾害点23处。

  按照“绿树成荫,鲜花遍地、生态宜居”的思路,庙渠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开展人居环境绿化美化工程,在常俭、庙渠2个村实施“一村万树”项目,栽植常青树、景观树2万多棵,组织11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义务植树造林818亩,整理树畦15公里,修剪行道树22公里、树间种花26公里,全力打造S202线和川庙线2条风貌提升示范线,绘就“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景中、人在画中”的美丽画卷。

  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和道德红黑榜公示栏作用,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环境保护政策,扎实开展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文明实践活动300多场(次),公示人居环境“红”“黑”户108户,积极引导群众养成良好文明的生活卫生习惯。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晒房子·比美德”关爱留守老人妇女和特困群众、身边好人评选等活动,选树身边典型,先后评选出“美丽庭院”47个、“清洁文明之星56人,用身边好人好事引导群众提升精神文明素质,摒弃不文明、不卫生的行为,积极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