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在一线·看营商】古浪:营商环境为企业带来“时间财富”

 2023/02/23/ 1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萍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萍 王梓懿

  历经疫情冲击,甘肃省经济逐步恢复。对于企业而言,“时间”越来越宝贵,新市场开拓时间越短,贸易流通时间越短,越能补回更多的损失。

  2月下旬,记者在武威市古浪县看到,招商引资企业正在加班加点赶进度,争分夺秒抢市场。加快审批时效、优化政务服务、完善基础配套,古浪县针对营商环境推出的一系列优化手段,全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在2.5个工作日以内,日积月累的营商环境,在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期,为企业带来了宝贵的“时间财富”。

  当好企业金牌“店小二”

  甘肃凤一纸包装有限公司正在进行基础建设。

  初春的古浪,乍暖还寒。来到武威市古浪县工业园区,冰雪还未消融,但一旁工厂里的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

  这家正在建设中的企业,是甘肃凤一纸包装有限公司。半个月之前,这里的厂棚里还是空荡荡一片——

  2月10日,设备进入到武威古浪工业集中区(双塔)孵化基地进行安装,计划5月投产运行。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4亿元,上缴税金200万元,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80多个,有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们是一家专业从事包装印刷品、纸板容器、货物进出口等业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总部在河南。”甘肃凤一纸包装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永来说。2022年年底,来到武威市古浪县进行项目选址考察,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让他们很满意。

  赵永来坦言,“最终将生产线落地在古浪,最吸引我的还是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贴心服务。”

  为了方便企业落地更便捷、更高效,当地政府在武威古浪工业集中区(双塔)孵化基地就地提供了厂房,只需要安装设备就能生产。“如果自己修建厂房,需要至少3个月时间,再加上设备安装调试,花费的时间更多。”

  赵永来告诉记者,以古浪县为轴心,周边西瓜蜜瓜产区密集,丰收期用货量十分充足。“我们平均日产量10万个,如果不抢下时间就会错过今年的瓜季。”

  为了进一步节省企业办证时间,古浪县工商管理局上门服务,仅用一天时间就办好所需证件。

  完善的基础设施、规范高效的办事流程为企业“抢下时间”,“现场办公、现场落实”的服务方式更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了解到包装企业生产用电量需求大后,当地即刻为每个车间配套了400千瓦时的变压器。

  赵永来说,对于招商引资企业而言,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

  近年来,古浪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助企纾困各项政策落地显效。“我们对招商引资的企业在项目签订、公司注册、前期手续等方面都采用陪同办理的方式高效办事。”武威古浪工业集中区管委会副主任孙玺文介绍,目前,甘肃凤一纸包装有限公司所在的孵化基地共有5栋标准化厂房,实现“六通一平”的基础上,企业可以“拎包入住”。

  从中原到苍松,在甘肃凤一纸包装有限公司落地的过程中,一件件实事、一次次便利,都让赵永来对于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更有底气:“古浪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丰厚的沃土,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赶进度,这家企业在“门房”办公

  甘肃力能实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赶订单。

  2月22日,新春的红灯笼还挂在厂房门外,距离凤一纸包装有限公司不远的甘肃力能实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也已热火朝天,行车一上一下来回穿梭,运送着钢筋笼,工人正在加紧赶制订单。

  “2021年12月,我们从山东外出考察市场,没想到来到古浪就扎下了根。”甘肃力能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循田说,吸引企业选择古浪的原因主要是政府的高效和当地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真金白银。根据以前的经验,企业落地以后还得专门安排人员去办营业执照,整个过程可能就得一两个月。”让闫循田没想到的是,从提交申请到营业执照办理下来,就花了3天时间,“2021年12月28日,我们去注册,30日,就注册成功拿到了营业执照。”

  这家公司实施的年产150万米预应力混凝土桩建设项目属于新能源产业链配套设施,恰好古浪县新能源产业发展也正处于强劲阶段。“近年来,古浪县结合光热资源丰富、可利用沙漠面积大等特点,大力推动光伏产业发展,这就为我们产品提供了广阔的市场。”闫循田说,此外,距离公司10公里外的祁连山水泥厂和丰富便宜的砂石资源也不断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这还不算,由于主要生产制造水泥电线杆、预应力管桩、PHC管桩、实心方桩等产品,落户古浪县,企业可以辐射整个西北地区。

  甘肃力能实业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赶订单。

  从厂区一路聊过来,闫循田带着记者走进了厂区大门口的门房。他不好意思地说,去年抢工期、抢市场,我们把有限的资金一股脑都投入到生产一线,办公楼一直搁置没有修建,这里其实就是我们的临时办公室。

  办公楼没有修建,产值却让人惊喜。2022年7月底建成投产后短短几个月,完成产值4036万元,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当年入规。今年二期项目建成达产后,年产值预计2.8亿元,年纳税总额可达到3640万元。

  这些实打实的数据让闫循田脸上洋溢着笑容,“就在几天前,我们中了青海一个1800万元的标,这些资金今年就要用来修建办公楼。”

  正在这时,武威古浪工业集中区党工委书记兼管委会主任白玉春身上带着尚未散去的寒意走进门房。他说,就在等待记者采访的时候,新签约的一户洗煤企业落地了,“我们赶过去给企业办理用地手续。”

  因为暖心,多投了6亿元

  工人正在进行串焊作业。

  古浪工业集中区共有55户企业,以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企业为主,绝大多数都是招商引资企业。

  去年,园区产值16亿元,比上年提高78%。在疫情影响下,产值为何不降反升?白玉春道出原委,园区去年引进几户优势企业,比如说嘉寓未来新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一户就贡献了7.58亿元,彰显招商引资的巨大带动作用。

  在白玉春的指引下,记者来到了嘉寓公司。这是一家专门生产1GW高效光伏组件和“光热+清洁能源”采暖设施的新能源高新企业,一尘不染的工作区里,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每一道工序的电脑上进行着精密的运行监测。

  是什么,吸引这样一家现代化企业选择落户古浪,嘉寓未来新能源科技(武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田启杰给出了答案。

  “古浪县做到了企业困难有人解、企业意见有人听、企业权益有人守,这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田启杰说。

  项目伊始,古浪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就主动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有任何困难,不管白天黑夜放心拨打”。

  工人正在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查。

  重招商,更要重服务。为帮助嘉寓公司纾困解难、答疑解惑,减少发展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古浪县各个部门实地踏勘了项目施工现场,详细了解了企业当前运营模式、经营现状和发展所需、所困、所想,协调专班进行全程帮办,为企业送去政策“及时雨”,全方位提供“管家式”“保姆式”服务。

  从签约落地到正式投产,还有一件事让田启杰非常感动。

  “我们对电力的需求比较特殊,普通动力电无法满足生产需求。”田启杰说,古浪县政府在前期了解到这个问题后,用两个月时间专门花费200多万元,为企业从8公里外拉了一条电力专线,有效确保了企业准时投产使用。

  白玉春说,当时给企业明确表态,“墙外的我管,墙内的你管”。

  “现在墙内的你也帮我管了。”田启杰接过话,由衷地说道。

  “我们是2022年7月14日开始投产,7月4日整个厂区就已经通电了。”古浪县对企业的扶持力度也在不断坚定投资者的信心,田启杰说,“拥有这么好的营商环境,我们准备大干一场,投资金额由最初的9亿元增加到15亿元。”

  据了解,嘉寓古浪清洁能源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将达36亿元,纳税5000万元,带动周边400多名群众就业、稳定增收,对加快古浪县生态产业建设、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去年疫情期间,园区内一户饲料企业也享受了一次非同寻常的服务。为了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正常运转不受损失,古浪县对于县外进出产品进行点对点“护送”,加强县域内饲料供给,最终,疫情期间这户企业没有受到太大的冲击。

  企业的放心安心,除了源于改革的不断深化,还有来自制度的保障。除了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外,古浪县还专门出台《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18个方面进行细化,目的只有一个,让企业轻装上阵谋发展。

  古浪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完善的制度保障可以让企业拥有更多创新发展的空间,不管是“秒办”还是“帮办”,不仅在提升城市的美誉度,还让这里变得更开放、更包容。越来越多的优势企业落户,县域的吸引力才会进一步增强,品牌才会打得更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