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楫争先抢春光 真抓实干开新局——兰州新区强招商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02/24/ 08: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薛 砚 陈永君 唐学仁 祁瑞龙 史晓峰

奋楫争先抢春光 真抓实干开新局

——兰州新区强招商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综述

蓬勃发展的兰州新区。

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智能温室。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供图

正威(甘肃)铜业科技有限公司车间。

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生产车间。

兰州新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栖霞湖。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丁凯 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 砚 新甘肃·兰州新区报记者 陈永君 唐学仁 祁瑞龙 史晓峰

  从“一张白纸”起步到产业集聚发展,兰州新区,是一座在国家战略引领下诞生的崭新之城。

  从历史与现实的交汇点远眺,兰州新区十多年奋楫争先的改革进程及发展成效历历在目。十多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强招商、兴产业、优服务、拓空间,在高质量发展的答卷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我省深入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之际,2月23日,全省招商引资大会在兰州新区召开,四方宾客会聚兰州新区,奏响抓招商抓项目的“最强音”,将人们关注的目光再次吸引到这片有潜力、有希望、有活力的发展热土上。

  强招商 育动能

  打造产业之城,招商引资是动力之源,项目建设是强劲引擎。

  在城市更新和产业聚集发展的时代命题中,兰州新区发起了一场争分夺秒、不负春光、力促城市产业腾飞的“赛跑”。

  今年以来,兰州新区积极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抢抓战略机遇,着力创新招商方式,主动出击,紧盯“中字头”“国字号”“500强”、上市公司、行业龙头等“大块头”企业投资动向,围绕重点产业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的“链式招商”。派出6个产业招商小分队兵分多路、马不停蹄赴全国10余省市开展招商活动,做到招商“不停步”、洽谈“不断线”、成果“创新高”。

  作为甘肃省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区域发展增长极,近年来,兰州新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牢固树立“抓高质量发展必须抓高质量招商”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抓经济、促发展的“一号引擎”和拓存量、创增量的“关键因子”,坚持大中小齐抓、高优特互补,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加速释放经济发展新动能,有力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化工、先进装备制造、大数据、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现代农业、节能环保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绿色化工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相关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力,以涓涓细流汇聚成兰州新区现代产业体系的中坚力量,为打造西部现代产业集聚区奠定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兰州新区引进益海嘉里、宝武集团、海亮集团、东方希望等龙头企业83家,配套引进中科电气、广东宏宇等“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60多家。全球最大的高性能铜箔生产基地、百万吨级“新能源新材料负极之谷”、国内一流的精细化工园区在短短三年之内拔地而起、快速成型。先进装备制造、数据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食品加工、临空经济、应急救援、氢能等特色产业多点开花、齐头并进。

  精心、精准、精细,招商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凝聚起抓招商促发展的强大合力,招商引资“强磁场”在新区快速形成。

  近三年,兰州新区累计引进产业项目511个、总投资1522亿元,招引落地项目数、投资额年均分别增长26.8%、36.6%。其中,宝武、海亮、金川集团、建华建材、东方希望、广东宏宇、中科电气等“三个500强”、专精特新“小巨人”、行业头部企业、上市公司投资项目30多个,10亿元以上项目28个,实现招商引资逆势上扬、强势突破,全省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和区域发展增长极地位日益凸显,驱动经济增速持续领跑国家级新区。

  兴产业 增效能

  从兰州新区纬一路出发到中川机场,再从经十五路横穿新区,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项目,如一朵朵怒放的花朵,簇拥起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蓝图的绚烂景象。

  发展破题,重在产业。高起点的产业布局、大项目的纷至沓来,为兰州新区发展积蓄了强大动力。

  2月11日,在2023年全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兰州新区集中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3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6亿元,其中产业链项目占比均超过70%,为全省上下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大抓产业树立新标杆。

  立柱架梁,夯基垒台。一个个项目顺利开工,一家家企业纷纷入驻,产业集聚的规模效应正是新区“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的有力证明。

  “我们来兰州新区投资发展,是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考量的。一方面,新区有政策优势,土地资源和能源价格都很有吸引力,在新材料新能源生产领域,电力成本是制造成本当中最大的一项,甘肃是全国的新能源大省,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绿电。另一方面,兰州有着很好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发展前景很好。”甘肃海亮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邓烨说。

  在新区百万吨电池新材料产业园,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负极材料项目一期首条生产线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生产。

  “公司今年首个订单、共68吨石墨化材料正在加紧赶工。”兰州宏彬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人事行政经理王盛说,整个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了半年多时间,对比行业同类项目生产建设周期,足足缩短了一年,预计到4月,项目一期的4条生产线将全部投产。

  产业集聚,增加了城市发展动能,释放了城市发展活力,兰州新区“产城融合”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优环境 亲客商

  如何厚植有利于企业发展的沃土?从兰州新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与行动中可以找到答案。

  近年来,兰州新区从改革和法治入手,以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率先推行商事登记一业一证、电子亮证全覆盖,政务服务全域办,企业开办“分钟制”,高频事项“分钟批”,建设项目“自监理自验收”,项目建设信用承诺监管等改革。深化“承诺即入、先建后验”项目承诺制,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企业简易注销,扩大“包容审慎”监管、不来即享、跨省通办范围,实行“一键直达、部门并联、团队上门”等代办服务,着眼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环节全要素,构建全方位系统改革体系,以优质高效便捷服务全面提升企业获得感,形成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兰州新区样板”。与此同时,新区以“招商政策清单”“投资机会清单”“重点产业图谱”高频对接产业龙头、产品龙头、技术龙头企业,配套引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构筑实体经济产业高地。

  在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上,兰州新区建设法治诚信政府,建立企业诚信平台、个人征信档案,规范执法行为,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维权、履责等提供了“一站式”法律服务。

  “新区法院近年来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进一步找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和发力点,持续做好服务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建设、高效率治理三大基本任务。”兰州新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同时强化涉企法律风险研判分析,积极开展走访调研,针对企业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管理漏洞提出司法建议,推动企业规范自身行为,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为企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坚定有力的措施,实打实的行动,赢得了各地龙头企业和投资客商的信任。

  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新评价说,兰州新区基础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一流、发展势头强劲,是西部地区实体经济产业高地和投资兴业热土。中科电气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能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落地开工,离不开兰州新区的全要素保障和全方位支持,企业切身感受到了真诚周到、专业高效的服务。

  “江西省甘肃商会一直很重视与兰州新区的合作,此次参会特别邀请了几家环保企业、科技类企业来新区考察。”前来参加甘肃省招商引资大会的江西省甘肃商会会长、江西道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说,吸引江西省甘肃商会前来新区寻找合作机会的正是具有新区特色的产业集群发展成绩。

  王宏说:“新区部门、园区部门各级干部每次都是积极主动对接我们,服务周到又细致,让我们倍感温暖。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新区对营商环境的高度重视、对招商引资的高度重视。新区改革开放的包容心态及新区干部务实勤奋的工作作风,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投资新区的决心。”

  拓空间 强支撑

  兰州新区是兰西城市群协同发展的主承载地、兰州主城区功能疏解的主承载地,也是黄河中上游生态保护与治理的主战场、全省产业发展的主战场。

  2021年,兰州新区立足中长期发展,坚持打基础、利长远,以前瞻性系统思维、高站位大格局研究编制了《兰州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为新区未来发展提供了空间蓝图和基本依据。

  拓展发展空间,共担省会职能。新时代,赋予兰州新区新使命。

  近两年来,兰州新区不断推动“区县融合”步伐,启动皋兰现代新城前期工作,形成皋兰乡村振兴和打造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区规划,整建制托管上川镇,构建“三城五区多园”发展格局,共同打造承载兰州主城区人口疏解、功能外溢和产业转移的承载地,为“大兰州”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充足空间支撑,从根本上解决兰州市中心城区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

  百舸争流,扬势谋远。

  兰州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密码”,源于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谋变破局、谋变求新、谋变思进的豪迈气概。新区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实施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续完善产业链、畅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培育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夯实“稳”的基础、增强“进”的势头、把握“优”的质效,厚植了“产业强区”的根基。

  兰州新区交出的高质量发展答卷,生动展示了强招商、兴产业、优服务、拓空间融合发展的坚定力量。

  浩荡东风鼓春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落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的关键之年。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表示,兰州新区将紧盯国家赋予的战略定位,牢牢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积极融入和服务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大力实施“四强”行动,以新思路和新举措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全力推进高端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加速推进西北地区产业发展集聚区、集成改革先行区、创新驱动引领区、生态治理示范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城乡统筹新标杆建设,努力在贯彻落实“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和“四强”行动战略部署中先发力、带好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