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2022年 我省累计下达各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32.27亿元

 2023/02/24/ 10:1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宇晨
微信图片_20230224001058.jpg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宇晨)记者从2月23日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我省累计下达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专项资金32.27亿元,同比增长46%。其中27.68亿元转移支付市州,约占专项资金总额的86%,较上年增加3个百分点,3.85亿元用于省本级。

  2022年,我省下达中央生态环境专项资金26.32亿元,较2021年增长62%,占全国资金比重为4.25%,排名第八位。其中,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15.17亿元,同比增长96%。主要为北方城市冬季清洁取暖资金,其中兰州5.6亿元,临夏、金昌、武威各2.4亿元,其余资金用于支持全省32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和黑烟车辆监控系统建设。中央水污染防治资金9.39亿元,同比增长31%。其中9.09亿元用于42个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及调查评估项目。中央土壤污染防治资金1.10亿元,同比增长59%,主要用于涉重金属历史遗留矿渣污染治理和调查评估、土壤污染风险评估,以及土壤污染成因排查及监测项目。中央农村环境整治资金0.65亿元,同比增长10%。

  省级专项资金方面,我省坚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保障生态环保投入,专项资金继续保持增长,在2021年原有部门预算基础上,增加500万元,达到5.95亿元。同时,我省分批次完成省级专项资金下达。2.23亿元转移支付市州,主要支持污染防治攻坚和总量减排基础奖补、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奖补等方面;省本级支出3.72亿元,主要用于保障省级事权重点专项工作。

  生态补偿工作开展方面,2022年,我省不断健全横向补偿机制,加快重点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完成黑河石羊河流域生态补偿三年试点,下达奖励资金1400万元;推进黄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兰州市分别与白银市和临夏州签订了补偿协议,下达奖励资金8000万元。探索实践生态环保金融支持路径,指导各地积极谋划第二批国家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项目(EOD)试点,成功推荐张掖、兰州等地3个项目(总投资108.8亿元)纳入国家第二批EOD试点项目库,并开工建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