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张掖: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

 2023/03/02/ 09:01 来源:张掖日报 记者 陈海

  张掖市认真落实全省“5155”乡村建设要求,聚力攻坚、全力推进,乡村大地呈现“业兴、村美、民富、人和”乡村振兴新气象——

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

  记者 陈海

  从一派江南水乡风光的甘州区甘浚镇速展村,到田园诗画美轮美奂的乌江田园综合体;从集水乡民居、富锶产业、康养旅游为一体的临泽鸭暖屯泉小镇,到水车、亭台、假山与一栋栋徽派建筑交相辉映的高台南岔村……一座座崭新的村庄惹人注目,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柏油路四通八达,一个个如诗如画的乡村令人心旷神怡。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全省“5155”乡村建设要求,聚力攻坚、全力推进,努力建设靓丽乡村。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我市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我市乡村发展又一次迎来“蜕变”新机,乡村大地呈现出“业兴、村美、民富、人和”的乡村振兴新气象。

  规划先行 绘制乡村振兴“实景图”

  瞄准“全省示范、西北样板、全国一流”的目标定位,及时编制出台《张掖市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规划》和《关于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的意见》。按照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农民群众集中安置、公共服务集中配置、特色产业集中布局的“四集中”模式,因地制宜定位乡村特色风貌,甘州区、临泽县、高台县融合“绿洲水乡”风格,山丹县、民乐县突出汉明清清雅风格,肃南县彰显裕固民族风情。适时调整村庄分类,确定发展各类村庄511个,全部编制完成“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努力把全市乡村振兴“规划图”变成“实景图”。

  增产提效 鼓起农民群众“钱袋子”

  立足各县区资源禀赋,优化布局黑河沿岸优势农业、沿山冷凉特色农业、戈壁荒漠设施农业3大板块,建设现代种业、奶牛肉牛、绿色蔬菜、专用马铃薯、设施农业、休闲观光农业6大产业功能区,构建玉米制种、奶牛肉牛、绿色蔬菜、戈壁农业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聚焦主粮主食加工、酿造、肉制品、马铃薯、种子加工、乳制品、中药材、食用菌、蔬菜、红枣瓜果10条特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链,加快延链、补链、强链步伐,持续提升现代农业质量效益。去年,全市一产增加值达170.33亿元,增长6.4%;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预计达18854元,增长6.7%。

  “软硬兼施” 让村庄“颜值”美起来

  去年,全市以道路硬化、农村亮化、村庄美化、污水资源化、生活便捷化等项目为重点,实施乡村建设项目982项,完成投资116.2亿元。对照示范村创建3大类23项标准,57个省级示范村实施项目439项,12个市级示范乡镇、120个市级示范村实施项目543项。深入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项目,搬迁安置4482户13674人,70%以上常住户使用清洁能源,农村“四旁”(村旁、水旁、路旁、宅旁)空地绿化率达60%以上,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不断改善。

  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推进高质量“清洁村庄”建设,评选优秀、良好、较好等次行政村共600个,安排奖励资金950万元,推动村庄环境从干净整洁向美丽宜居迈进。坚持群众自愿,因户施策推进房厕一体改造,全面完成新改建卫生户厕14912座,建成整村推进村46个,新配备粪污清运设备35台(套),农村常住人口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8.5%。持续开展农村老旧房屋、破棚烂圈拆除等风貌提升工程,全市共拆除破旧房屋12713户,治理破棚烂圈4866间。强化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全市废旧农膜回收率达85.6%,尾菜综合处理利用率达81.1%,秸秆综合利用率92.1%,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8.9%。

  深化治理 提升美丽乡村“人文气质”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振兴新模式、社会治理新机制,同步提升乡村“气质”。制作印发《张掖市乡村治理“清单制”工作指南》,全面汇总梳理村级小微权力事项39项、自治事项22项、依法协助政府事项25项、便民服务事项34项、“三务”公开事项39项、依法出具证明事项12项,全面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经验做法得到省上认可。持续开展村规民约修订完善工作,细化实化条款内容,制定符合实际的奖励标准和务实管用的惩戒措施,破解号召性内容过多,实际内容空乏、约束性不强、执行不便、流于形式等问题,增强村规民约的可操作性。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三下乡”“我们的节日”“快乐老乡”、广场舞大赛、传统社火表演等线上线下群众性文化活动200多场次,丰富农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活动和“流动家风展览”,涌现出“空中课堂”“竞比赛夸”“逢五相约”“窦兰英工作室”“孝善基金会”“晒被子·比孝心”等一批独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典型,系列创新实践活动让村民成了建设家园的主角,养成的是习惯,引领的是文明,美丽乡村“一池春水”彻底被激活。

  清澈的河流淙淙流淌,金灿灿的向日葵在田野中绽放,一道道乡村美景悠然呈现,一幅幅百姓宜居宜业画卷徐徐展开,乡村振兴绘就美丽蓝图,真正让幸福绽放在百姓的脸上。今年,我市将紧紧围绕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出实招、聚合力,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让农民群众鼓起钱袋子,奔向更好的日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