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流感如何科学用药?甘肃省中心医院来科普

 2023/03/02/ 12:3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最近,随着多地流感小高峰的到来,口服治疗流感的奥司他韦等药物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近日,甘肃省中心医院小儿呼吸二科主任王永军和药学部药师李兰兰针对儿童流感用药及相关知识进行科普。

  “从我们目前监测的情况来看,现在儿科流行的病毒除流感病毒外,还有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目前我们北方也是支原体感染的高发地区,病程长的儿童一般是由于混合感染造成的。”王永军介绍。

  流感可以用什么药?

  目前使用较多的是奥司他韦的口服剂型(包括颗粒剂和胶囊剂),该药在儿童中用药经验较多、使用方便,对于甲型和乙型流感均有效。部分医院还有静脉用的帕拉米韦和吸入用的扎那米韦。此外,奥司他韦可能对部分乙型流感的疗效不如甲型流感,这种情况下,如果是12岁以上的乙型流感患儿,可以考虑使用玛巴洛沙韦,在症状出现后的48小时内,只需要口服玛巴洛沙韦片1次,就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奥司他韦可以预防流感吗?

  答案是可以的。流感的预防包括非药物预防和药物预防,《儿童流感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2020版)》药物预防部分有推荐,小朋友属于流感的密切接触者,5岁以下的小朋友更是流感的高风险人群,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后2日内开始用药,预防时的每次用量和治疗时一样,每天只需要口服一次,疗程是7—10天。奥司他韦说明书预防流感疗程至少10天。

  当然,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第一道防线,奥司他韦不能取代流感疫苗,但可能抑制流感减毒活疫苗的复制,继而影响疫苗效果。所以使用减毒活流感疫苗2周内不应服用奥司他韦,在服用奥司他韦后48小时内也不应使用减毒活流感疫苗。

  使用奥司他韦,有哪些要注意的?

  1.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家长不宜自行给孩子服用,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此外,由于流感为季节性高发,不建议家长囤积奥司他韦,以免造成浪费。如果家中已备有奥司他韦,应定期查看药品性状和有效期。

  2.奥司他韦只针对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对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易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无效。

  3.在没有奥司他韦颗粒剂可用的情况下,或是不能吞咽胶囊的儿童,可以打开奥司他韦胶囊获得合适剂量的药物粉末,加少量水搅匀得到口服混悬液,并应在配制后马上服用。

  4.奥司他韦可以与食物同时或分开服用,食物不影响其吸收。

  流感的其他症状,有哪些药物可以对症治疗?

  1.像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进行对症治疗。但不建议将上面这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或同时使用,也不建议与含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的复方感冒药合用,因为这会增加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或是增加用药差错发生的可能。如果患儿持续高热不退,恶心、呕吐,精神欠佳,甚至出现了热性惊厥的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2.流感的其他症状,比如鼻塞、咳嗽、流涕等,可适当使用一些感冒药进行对症治疗。

  “要注意的是,市售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一般含有2种或2种以上不同药理作用的成分,因此尽量选择单一成分的药品,并且要注意避免相同或相似成分的感冒药联合合用。”李兰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