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乡村振兴路上,他们送来科技“锦囊”

 2023/03/02/ 16:17 来源:定西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定西日报记者 张德武

  倾心帮带乡土人才,大力发展乡村产业 

  乡村振兴路上,他们送来科技“锦囊” 

  科技日报记者 颉满斌 新定西·定西日报记者 张德武 

  如何让科技走进田间地头,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甘肃省定西市的回答是:打造乡村振兴“智囊团”,让科技创新要素与乡村产业实现“零距离”对接。

  2月22日,定西市科技局召开“三抓三促”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开展“三抓三促”行动与科技创新发展统筹起来,全面提升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和科技创新整体实力。

  长期以来,定西市注重开展科技工作。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2022年3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选派以来,该市依托科技特派团的专业优势,加快全市农业科技创新推广和成果转化运用的步伐,集中力量攻克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科技基础。

  上下联动建强机制

  科技特派团工作在定西市启动以来,定西市委高度重视,积极对接、全面统筹,建立起“一对一”的长效工作服务机制,把保障支持科技特派团工作纳入党委人才工作协调机制,并将其作为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在定西市委的统一领导下,通渭、渭源、岷县3个帮扶县各确定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作为召集人,市县各相关部门分别确定联络员,具体负责与科技特派团的沟通联系工作。组织、农业、科技部门合力抓,均与科技特派团签订了服务承诺书,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及时召开启动对接会议,强化调度推进,确保工作落实。

  从“单兵作战”到“组团服务”,科技特派团成员包乡联村机制深入基层,深得人心。47名科技特派团成员联系全市119个乡镇、1887个村,11个产业小组积极主动对接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全程精准指导服务。

  “对症下药”破解难题

  瞄准乡村产业发展痛点,科技特派团“对症下药”。岷县是国内中蜂养殖专家公认的优质蜂蜜产区之一,全县18个乡镇均有中蜂养殖产业,但长期以来,村民以“粗养”为主要养殖方式,经济效益不佳。

  围绕产业发展瓶颈,科技特派团以中蜂继箱养殖技术和越冬春繁技术为切入点,线上线下开展培训,合作社、企业带头听,周边农户跟上学,经过一系列的对症“治疗”,当地中蜂群体生长及繁殖性能明显提高,蜂产业酿出了村民的“甜蜜”生活。

  这仅是科技特派团“药到病除”的案例之一。在良种培育、新型肥药、设施农业等方面,科技特派团加强技术攻关,解决关键技术问题31个,转化应用科研技术成果10项,形成系列化标准化成果并在3个重点帮扶县转化应用。与此同时,科技特派团强化品种技术引进推广工作,先后引进粮食作物、经济作物等作物的优良品种53个,示范推广新技术10项,助推定西市农业全面提质增效。

  “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眼下,忙碌在通渭县的23名科技特派员针对当地产业发展需求,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点菜式”互动交流,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科技特派团通过专题讲座、线上线下辅导、示范服务、现场指导、带动参与等各种方式积极开展人才培养和本土人才的帮带工作,与各县区科技、农业农村、畜牧兽医等单位的专业技术骨干结成帮扶对子,结对帮带本土科技骨干人员62名,对接帮扶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277家,举办各类培训85期,培训本土人才、合作社负责人和农户1618人次,帮带培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致富能手等300余人,越来越多的“土专家”“田秀才”脱颖而出。

  整合资源多轮驱动

  科技特派团不仅“传经”,而且“送宝”。围绕马铃薯、中药材、畜草等特色优势产业的科技需求,科技特派团整合涉农优势力量,建立中心示范基地、搭建对接交流平台、攻克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多轮驱动形成合力,做大做强优势产业。2022年,在科技特派团的

  积极对接下,“渭源县寒区马铃薯种薯繁育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成功申报为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到科技扶持资金300万元。

  “带资源、带技术、带成果、带项目”开展科技服务,“联基地、联产业、联项目、联乡镇、联合作社”高效推进乡村产业追赶发展,科技特派团坚持多点发力,培育了一批优势特色产业、转化了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发展了一批经济合作组织、培养了一批科技创业人才、帮带了一批新型农民,定西市乡村产业的一池春水被激活,乡村振兴的金色田野流光溢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