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泾川:“反哺归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2023/02/27/ 0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田丽媛 通讯员李文文

泾川 “反哺归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李文文

  初春时节,走进泾川县党原镇高寨村,太阳能路灯笔直矗立,柏油硬化路延伸至远方,文化广场配套设施应有尽有……

  “去年新世纪集团公司出资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安装了各种运动器材,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高寨村村民高小成说。

  高小成所说的“新世纪集团公司”是甘肃省新世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负责人就是泾川人。

  对于党原镇高寨村来说,“大好事”不仅是让全村人有了活动场所,更解决了群众出行难和活动场所缺乏的问题,进一步补齐了村庄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了村庄颜值。

  这可喜变化源自近年来党原镇积极开展“反哺归泾”行动,探索民间资本参与乡村建设模式。

  “我们主动对接新世纪集团公司,他们捐资500万元助力乡村建设项目,实施党原西街至高寨小学道路拓宽和村文化广场修建工程。”党原镇高寨村党支部书记高亮亮说,项目分两期进行,一期已全部竣工,今年实施二期项目,计划修建休闲公园及康养中心,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村庄颜值,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无独有偶,身在异乡的平凉巨星集团董事长巨永红,多次带领集团骨干和社会团队返乡考察,2022年投资1000万元在丰台镇建成了集生态康养、休闲娱乐、体育健身为一体的生态文化广场,进一步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我们动员在外成功人士回乡领办企业,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为家乡招商牵线搭桥。”丰台镇镇长可佳说,“我们坚持‘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为返乡人士提供平台、提供政策、提供机遇、提供礼遇,让在外成功人士回故乡、建家乡。”

  近年来,泾川县把“反哺归泾”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着力打好“感情、服务、宣传”三张牌,同时,举办“反哺归泾”系列活动24场次,吸引20多名在外成功企业家参与家乡建设,50名在外优秀青年返乡创业。

  按照“外引内联、政企合作,强化服务、注重实效”的思路,泾川县研究出台“反哺归泾”行动实施方案,成立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各乡镇各部门协同配合的领导小组,确定专人为在外企业家回泾创业就业进行政策宣传、项目推介、信息服务等工作。

  截至目前,泾川县实施了丰台镇商贸中心、党原镇高寨村文化广场、汭丰镇千亩蔬菜园区建设,建办了太平镇阿林中药材加工厂、太平镇服装厂、玉都勤民养殖家庭农场等19个“归泾”项目,落实资金2.48亿元,通过外聚力量、内激活力等一系列举措,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