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时代 新雷锋】王翠斌:当学生的好老师 做学生的好朋友

 2023/03/05/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见习记者 马腾飞
微信图片_20230303180516.jpg

王翠斌在课堂上。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马腾飞

  “当学生的好老师,做学生的好朋友。”这句看似简单的话,天水市麦积区向荣学校英语教师王翠斌坚持了29年。

  1994年,王翠斌毕业后便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任教期间,他担心学生冬天受冻,便用煤炉烧水给学生装暖水瓶,供学生暖被窝;为让孩子们有一口热饭吃,每到中午他便在宿舍前支起炉子,为学生们热饭;为让学生不因家庭条件困难而辍学,他用自己的工资给孩子们垫付学费……

  学校老师、学生们一聊起他,都会称赞这位热心且负责的英语老师。

  2004年,王翠斌从天水市麦积区吴砦初级中学调到向荣学校工作。

  无论在哪里,他都一样热爱着教育事业,乐于教学工作。面对农村学校英语教学薄弱、专业教师缺乏等实际情况,他结合教学实际,积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的教学模式和方法,提出通俗易懂的“三餐式”英语学习概念,即早上“吃好”是突出重点,中午“吃饱”是兼顾全面,晚上“吃少”是精炼提升,帮助学生们消化吸收知识。

  这套略显“俗气”的英语学习理论和方法,却深受学生的喜欢,也在全区教师培训会上多次观摩,深得老师们认可。

王翠斌(右一)与孩子们在一起。

  学习之余当朋友,是王翠斌和学生们相处的方式,在他看来,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三板”老师。

  在王翠斌任教的班级里,留守儿童占全班学生人数的1/4,因为父母长期不在家中,学生们自己也不会调节自己的情绪,所以这些孩子常常令其他老师很棘手,但王翠斌愿意一试,和他们交朋友。

  七年前,有一名学生要辍学。当王翠斌听到这个消息后,便立马带上同班十多个学生去家里看望并做思想工作。一进家门,发现这名学生的家庭不仅父母离异,还有生病的爷爷、奶奶、父亲需要照顾。看到家中情况,王翠斌鼓励这位学生要乐观面对生活,要好好读书学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才能改变家中的情况。一句句发自内心的话被这名原本打算辍学的学生听了进去,后来,在王翠斌和全班同学帮助照顾下,这名学生顺利毕业。

王翠斌(左一)到学生家家访。

  面对班上其他类似学生,王翠斌会经常在下课后叫大家到他的办公室聊心事、分享趣事,给他们讲外面的精彩世界。有时也会上门走访,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他坚信,只要自己付出的努力与爱足够多,就一定会给孩子们带去希望。

  28年来,王翠斌累计帮助1000多名困境学生,让很多孩子考上了大学,改变了命运。

  “我们教育的是孩子,挽救的是家庭,护航的却是未来。”王翠斌说。

  桃李不言自成蹊,为有清香吐芳华。王翠斌的多年默默付出,也让他在2022年11月18日荣登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成为一名优秀老师是我的追求,而当学生们遇到困难,我去帮助他们的时候,这个过程让我和学生们都得到了深刻教育,也让我的工作变得更有价值。”王翠斌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