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新时代 新雷锋】王中华:在大家需要的地方帮助更多人

 2023/03/05/ 11:4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对于“最美武威人”王中华来说,每天都会收获“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的成就与快乐。

  3月4日,王中华同样没有闲着。一大早,他便和另外几位志愿者来到超市,买了40斤肉和几棵白菜,还有一袋面。

  “明天就是学雷锋纪念日,我们要去凉州区开放敬老院给老人包饺子,给他们打扫卫生、理发,陪那些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的老人聊天解闷。”王中华说。

  王中华是土生土长的武威人,家在凉州区东大街。小时候经常看见父母热心帮助邻居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在他内心种下了一颗善良的种子。

  18岁那年,王中华入伍,在武警甘肃临夏州支队服役,退役后被分配到兰州铁路局武威南车务段武南车站,大家都喜欢叫他“小王”。

  “小王”是个热心肠,左邻右舍有困难,他帮;同事有事上不了班,他顶上;素不相识的人遇到难题了,他依然会帮。

  从部队到退伍工作的那些年,他还一直在坚持无偿献血。

  “小王”不仅乐于助人,在工作中同样表现突出,先后被中共武南车站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支部书记”。

  日子在每天忙碌的工作中悄然溜走。直到2005年,一场突如其来的不幸降临,王中华在工作中因意外造成双下肢截肢。然而,他依旧乐观地生活,竭尽所能帮助身边的人。久而久之,在东大街居民们的心里,他成了“活雷锋”。日常生活中遇到问题,邻居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王中华。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王中华从网上了解并加入了志愿者协会。他第一次参加志愿活动是在凉州区特殊教育学校,现场倾听着残疾儿童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感受他们生活的艰难,他们那种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与坚强的意志,更加坚定了王中华做公益的想法。

道德模范王中华在敬老院帮助老人理发。

  之后几年,王中华先后加入武威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凉州区志愿者协会、武威蓝丝带爱心车友会等公益组织。截至3月3日,王中华志愿服务时长2100多小时,参加助困、助学、助残、助老等大型公益服务活动多达200场次,参与发放爱心物资价值260余万元,受助老人1000多人,帮扶困难家庭1500余人,资助困难学生500余位。

  “点赞中国人”暨“寻找最美甘肃人”活动中获入围奖;凉州区陇家福“健康百佳”助老之星称号;凉州区优秀志愿者称号;武威市“最美志愿者”称号;“最美武威人”等,都是这些年来王中华获得的荣誉。

  “我就想纯粹地做公益,到大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谈起这些荣誉时,王中华这样说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