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时政要闻

【敦煌风·两会热评】新形态就业 权益保障要跟上

 2023/03/09/ 08:08 来源:新甘肃 任冠青

  任冠青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个特别的社会群体,他指出:“新就业形态和灵活就业成为就业增收的重要渠道。”

  说起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能听上去比较抽象,可是谈到其中具体的人,我们却无比熟悉。每天在大街小巷穿梭的外卖快递小哥,让出行更方便的网约车司机,提供上门服务的做饭整理收纳师……如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者早已成为城市运行的“毛细血管”,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也孕育了无比广阔的市场活力。据全国总工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依托互联网平台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约8400万人,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多人。“看见”他们的现实困境,保障好他们的劳动权益,不仅对于稳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社会温度的体现。

  要看到,正因这些就业领域新近产生,劳动关系复杂,技术手段和组织方式都有较大革新,社会缺乏经验准备,一些劳动者都处于缺乏社会保障的状态。从近些年引发社会热议的现象中,不难窥见他们普遍存在的困境。

  平台算法下,外卖骑手常常会“困在系统里”,虽然外卖、快递等行业的组织形式较为松散,但他们的劳动强度其实一点都不低,如何切实保障他们的休息权,保障他们有底气向过度劳动说“不”的权利,成为必须直面的问题。

  对此,首先要明确各类劳动关系的性质,划定好双方的权利责任边界。特别是在劳动者与平台实力悬殊较大的情况下,如果不明确规定,劳动者权益可能难以保障。尽快出台规范化的用工示范文本,规定好不同劳动关系下,平台应该就劳动者的报酬、休息时间、社会保险、劳动安全等权益进行何种保障,才能使双方权责更加清晰,避免劳资矛盾变为一笔糊涂账。

  另外,要从整体的制度层面入手,建立与互联网平台用工模式高度适配的社会保障体系。目前,不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灵活就业人员囿于户籍限制,无法在就业地参保。可事实上,整日在外奔波的外卖员、快递员们,发生事故的概率较高,更需要这样的安全保障。正如有代表委员所建议的,放开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的户籍限制,鼓励他们就地参保,做到应保尽保。

  “看见”他们的现实需求,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基本的兜底保障,应该成为社会进步的方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