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三抓三促增招商动力 奋勇争先开发展新局 ——天水市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

 2023/03/09/ 08:37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王晓馨

三抓三促增招商动力 奋勇争先开发展新局

——天水市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

  每日甘肃网3月9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王晓馨】为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天水市紧盯“以扩大招商引资为经济发展赋能”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对标对表“三抓三促”行动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理念不动摇,思想上再重视、措施上再强化、行动上再加力,全面开展“六个一”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和“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推动形成全市上下大引资引大资、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天水市开展以“实施‘一把手’工程、制定一套机制、梳理一批优惠政策、组织一系列招商活动、用好一批平台、实现一个提升”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深入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实现招商引资规模再突破、结构再优化、质量再提升、落地再提速。同时,紧盯对上级新政策精神吃不透把不准、业务能力与新形势下的招商工作不匹配、引大引强引头部工作专班运行效能不高、项目“落地慢、推进难、到位低”等问题,邀请省经合中心领导来我市围绕招商引资经验做法、考核办法解读等方面为全市招商系统、县处级干部开展业务培训,以理论武装与招商引资工作紧密融合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对标中央和省上关于招商引资工作安排,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式管理机制,按照“三抓三促”行动具体要求,列出4个方面18项主要任务清单、19项具体责任清单,明确时限要求,做到条目式呈现、项目式推进、清单式管理,确保“三抓三促”行动部署要求融入招商引资工作实践。今年以来,市级领导、各县区和相关市直部门主要领导分别带队赴福建、湖北、山东、浙江、北京等地开展“走出去”招商20余次,紧密围绕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药食品、文旅康养等产业链,全力开展引大引强引头部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工作专班共洽谈对接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35家,掌握项目信息线索约403.97亿元;达成5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等重大项目合作意向12项、总投资111.76亿元。

  为解决招商产业不清、目标不准、责任不明、项目不优等问题,我市制定了《天水市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实施方案(2023年—2025年)》,健全完善引大引强引头部工作调度等一批“全周期”工作机制;梳理建立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清单等一批“全要素”清单图谱;拓展以商招商等一批“全领域”招商渠道;谋划产业链招商等一批“全覆盖”招商活动;搭建园区平台等一批“全方位”承载平台。精准谋划推出了143项、总投资1600多亿元的重点产业链招商引资推介项目;围绕集成电路封测等重点产业链,挖掘建立深圳芯盈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等154家重点目标企业清单;全面梳理全市各类国字号、省字号园区等承载平台土地储备、基础设施现状等情况,建立了承接平台清单;梳理北京、厦门等地330多家重点对接企业清单,依托各驻外办事机构,搭建与各企业的洽谈对接渠道;对国家和省、市以及县区4个层面的27个方面招商政策及惠企措施进行梳理,编印了《天水市招商引资惠企政策汇编》。

  优化服务保障是吸引项目、聚集要素的“生命线”,我市不断强化“一把手”领导责任,形成高位化调度、集成化作战、扁平化协调、一体化办理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六必访”制度,对重大招商项目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领导,将领导责任、工作推进、考核评价、督导问责体系建设贯穿招商引资工作全领域、全过程、全周期,实现闭环管理。坚持“土地和要素跟着项目走”,不断加强招商要素保障,提高要素聚集力、供给力和要素可及率、到位率,全方位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提升招商引资工作质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