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旅游

【文旅振兴 乡村样板村】庆城县庆城镇药王洞村景象新

 2023/03/09/ 09: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安志鹏 通讯员李云

【文旅振兴 乡村样板村】

药王洞村景象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 云

  春日,阳光和煦,暖意融融。走进庆城县庆城镇药王洞村,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乡土浓郁的窑洞农家乐、惊险刺激的玻璃观景台和玻璃天桥……给人一种别样的“体验感”。

  “我们村现在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药王洞村党支部书记李怀宝自豪地说,目前,药王洞村已开办农家乐8家、景区经营门店12家、发展瓜果休闲采摘大棚17座,参与旅游服务业400余人。

  药王洞村位于庆城县县城东山、柔远河东岸,背靠巍峨周祖陵,依傍潺潺柔远河,山、川、塬兼有。2016年,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当地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发展旅游业,精心打造药王洞养生小镇。

  药王洞养生小镇建设融合了村里周祖陵景区和周边所有景点,集中建设小吃街、万佛崖、创客文化区、民俗风情广场、知青点、游乐园等特色景点,将庆城县城鹅池洞与周祖陵连接在一起,形成了全域旅游大格局。

  “景区依托药王洞村独特的自然风貌,集地方传统小吃、传统生产工艺作坊、展览馆陈列展示、文化演艺活动等于一体,将陇东民俗文化一一呈现,让民俗文化看得见、听得到、能品尝、可体验、能传承。”李怀宝说。

  2018年,药王洞养生小镇和周祖陵森林公园被评为4A级旅游景区。随着旅游产业的稳定发展,药王洞村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吸引了省内外许多游客前来“打卡”。近年来,药王洞村持续巩固养生小镇取得的成果,坚持抓服务、抓内涵、抓项目,在夯实基础上精准发力,在文化旅游上精准定位,在乡村振兴上精准施策,努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怀宝告诉记者,旅游产业的发展,不仅改变了村子的“容颜”,而且富了群众的“口袋”。当地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发展农家乐、服务业等,户均年收入逾8万元,已培育出2家“中国乡村旅游品牌农家乐”、3名“中国乡村旅游示范带头人”。

  “经过不断发展,药王洞村城镇化率达80%以上,实现了村容村貌和产业发展双提升,全村从以前单一的种植业向种植、建筑、旅游餐饮、商贸、运输等多个产业发展。”李怀宝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