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临潭:民政事业取得新发展

 2023/03/10/ 09:26 来源:甘南日报 记者 张彩霞 通讯员 王振江

临潭:民政事业取得新发展 

  每日甘肃网3月10日讯 据甘南日报临潭报道(记者 张彩霞 通讯员 王振江)近年来,临潭县民政局全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革弊鼎新、攻坚克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民生助力,民政事业迈入新发展阶段。

  紧盯民生保障,群众困有所帮、难有所助。临潭县充分发挥民政工作的兜底保障作用,构建起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为基础,临时救助、残疾人“两项补贴”等为补充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同时,连续提高民生保障标准,农村特困人员分散供养标准提高到7152元,城市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8520元/年;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4992元/年。2022年9-10月份,临潭县共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153.07万元。

  聚焦“一老一小”,群众老有所养、幼有所育。临潭县聚焦“一老一小”重点群体,织密、补齐社会保障服务网,提服务、增质效,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目前,全县共建成县级社会福利院、老年综合服务福利中心和残疾人托养中心各1所,建成新城、冶力关、洮滨等中心敬老院3所,建成城关镇城南、城中、城北和新城、冶力关等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所,建成农村互助老人幸福院78个,建成老年人活动中心和五保家园6个,共设置养老床位700多张,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爱心护理等服务需求。同时,将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纳入孤儿保障范围,110多名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加强社会治理,确保群众自治强基、善治共享。临潭县坚持创新自治、法治、德治、共治、智治“五治”并举,深入推进村(居)民依法自治和民主管理,村(居)“两委”换届依法依规,村(居)务公开全面规范,村级事项公开透明。同时,实施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和撤乡改镇,全县乡镇数量由19个精减至16个,11个乡完成了撤乡改镇,行政区域变为11镇5乡,并新组建城市社区10个。稳步推进了路、街、巷等标准地名及门(楼)牌标志设置,实现了城区路、街、巷标准地名标志全覆盖。全面完成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普查成果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