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代表委员说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赵振香:让家政服务为“一老一小”保驾护航

 2023/03/12/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宇晨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宇晨

  “政府工作报告思路清晰、实事求是、振奋人心,是一份解民意、贴民心的好报告。作为一名来自兰州新区从事家政服务的普通劳动者,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倍感光荣,也深知责任在肩。”认真聆听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后,全国人大代表、兰州新区商投集团综保物业公司家政经理赵振香说。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在税费、用房、水电气价格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让我倍感振奋。”赵振香告诉记者。

  今年是赵振香进入家政行业的第六个年头,从事家政服务工作以来,依托兰州新区及商投集团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平台,靠着过硬的业务本领和追赶先进的恒心,她成为了新区家政服务行业的佼佼者。由她牵头创建的综保家政服务工作室,着力开展家政专业技能培训,积极带动妇女就业达1000人。目前,她的家政服务业务范围从过去单一的家庭保洁扩展到母婴护理、居家养老照料等领域,也为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以及二孩、三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市场对家政服务的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对服务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赵振香表示,解决“一老一小”问题是当下最现实、最紧迫、最突出的民生问题,也是她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

  家政行业要发展,就要结合“一老一小”问题实际去改变。

  赵振香认为,持续提高家政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家政服务质量,需要从理论知识、专业技能、职业道德等方面深入开展岗位技能培训,推动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树立家政服务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围绕服务对象需求开展菜单式定制服务,提升服务效能,增强与服务对象之间的黏合度。通过完善行业标准化体系,推动家政服务业专业化、品牌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此外,还可以通过全面打造‘技能培训+推荐就业+家政服务’全链条家政社区服务,实现从业人员‘家门口’就业,业主享受‘家门口’服务。”赵振香说,作为家政行业的一分子,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努力打造行业标杆。把“顾客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追求”作为工作信条,让更多的顾客享受到更加细致、更加完善的服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