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天水麦积区:优化产业结构 引导产业聚集 园区撬动产业发展“新引擎”

 2023/03/15/ 08:42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裴婷婷 何慧娟

优化产业结构 引导产业聚集

园区撬动产业发展“新引擎”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裴婷婷 何慧娟

  机声隆隆中,车辆穿梭,施工现场热潮奔涌,生产车间繁忙有序……

  初春时节,走进麦积区,到处洋溢着奋进向上的浓厚氛围。

  麦积区是天水市老工业基地,是省市装备制造的重点集聚区。目前,已经形成了机械制造、新型建材、医药食品等为主,特色鲜明的区域工业体系。多年来,为加快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已建成二十里铺工业园区、天水高新技术工业园区、东柯河工业园区3个工业园区。

  从麦积区沿羲皇大道一路向东,进入东柯河工业园区,西北永新管业、花牛苹果集团、金盛彩印包装、霞宇环保科技、华亿钢构装配式建筑……一个个升级谋划、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渐次展开。

  “我们公司的生产经营规模居行业前3位,今年计划工业总产值完成5.8亿元,同比增长3.26%。目前,已出口浓缩苹果汁10900多吨,实现了‘开门红’,各项经济指标也稳步增长。”天水长城果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法平对企业发展信心满满。

  陈法平表示,2021年通过出城入园,企业迁入东柯河工业园区,开始轻装上阵,在产业布局方面进行调整,提升了产业结构和产能。“我们原来以浓缩汁为主,现在扩展了业务板块,形成了浓缩果汁、终端饮品、中药材加工三位一体的高端绿色产业格局。”陈法平说。

  据悉,东柯河工业园区是麦积区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谋划建设的工业新平台,产业定位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医药食品、装备制造、新型环保建材等。截至目前,园区已入驻企业13家,规划总投资3.9亿元的“园中园”暨电工电器中小企业孵化园已开工建设。

  “为跑出发展‘加速度’,今年以来东柯河工业园区各企业车间和建设现场,都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喜人景象。”麦积区高新技术工业园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22年东柯河工业园区完成工业生产总值5.41亿元,完成工业增加值6993万元,上缴税金1334万元。

  同样,廿铺工业园目前共入驻企业45户,电传所、中航、成纪药业等4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多年来,我们已为石油、冶金、煤炭、电力等行业开发研制1000多套电气传动及自动化高新技术产品,产品遍及全国各地,并行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业园区的统一管理和协调、支持下,企业通过科研产业化发展,为我国电气传动及自动化成套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开发和推广做出突出贡献,并成为我国电气传动及自动化领域主要的科研开发和生产基地。

  “工业园区作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推动经济增长的主阵地、主战场。园区的建设,对进一步调整优化麦积区产业结构,引导产业聚集,推进麦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麦积区高新技术工业园管委会副主任田润仓表示,下一步将统筹优势资源,补齐发展短板,让工业园区成为撬动提升全区发展的“新引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