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流感高发季 学生该如何预防?

 2023/03/16/ 18:36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

  目前正处于流感高发季,学生应该如何预防流感?学校和托幼机构又应该如何应对?近日,甘肃省疾控中心专家就此给出建议。

  家长及学生如何预防流感?

  注意天气变化,随气温变化添减衣物,避免着凉;

  注意个人卫生,勤换衣、勤洗手,不共用毛巾手帕等。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子遮住口、鼻;

  保持充足睡眠、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注意环境卫生;

  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如需接触应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学校和托幼机构如何预防流感?

  学校和托幼机构要认真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登记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

  教室应经常开窗通风,经常打扫,保持教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让孩子们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勤洗手;

  学校要做好卫生间、食堂、楼梯扶手、门把手等重点部位的消毒工作;托幼机构要做好对玩具等物品的消毒;

  学校可通过健康教育课、主题班会、校园小广播、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宣传流感防病知识,提高师生自我防病意识;

  对于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学生应及时居家观察治疗,确诊为流感的学生须等到体温恢复正常、症状消失48小时后方可返校。如发生聚集性疫情,应配合各项防控措施。

  已经确诊流感的情况下如何做好家庭防护?

  患者应尽量单间居住,减少与共同居住者的接触机会;使用卫生间后,应立即通风,并进行清洁和消毒;在咳嗽和打喷嚏时应使用纸巾遮掩口鼻;确诊流感的患者在家庭共同区域活动时须佩戴口罩。如需离家也要科学佩戴口罩。

  此外,家庭成员在接触患者呼吸道分泌物后,应使用清洁剂洗手或者使用消毒剂消毒。一旦其他家庭成员出现发热和急性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就医。流感高危人群应尽可能避免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