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甘肃省高考“一诊”开考 一线教师分析试题

 2023/03/17/ 08:03 来源:奔流新闻·兰州晨报 记者 武永明

我省高考“一诊”开考 本报邀请一线教师分析试题

  每日甘肃网3月17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武永明)3月16日,2023年甘肃省高考第一次诊断考试在全省各地同时进行,为了帮助考生及时了解诊断考试的试题情况,当日语文、数学两科考试结束后,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邀请高三年级一线老师对试题进行点评分析。

  语文

  西北师大附中高三语文高级教师 陈川

  在总结并继承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省一诊语文试题秉承历史传统,凸显时代主题,顺应时代潮流,紧扣变化后的考试大纲要求,进一步落实高考评价体系,在反映时代要求、助推素质教育上作出新探索,更好地彰显和发挥语文学科在高考评价体系中“立德树人”“育才成人”“以文化人”的独特功能。题目稳中求变,难易适中。试题具体分析:

  ●现代文阅读

  1.论述类文本阅读。选文以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为前提,从不同角度论证了中西方建筑在装饰材料,装饰手法等方面的差异性,试题难易适中,考生需要找准关键词,按题干要求筛选和整合,对比不同,便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选择题。

  2.实用类文本阅读。选文以科技小品文为体裁,选用了医药领域的科研对象“精准医学”为话题,考查考生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筛选、概括和分析,对考生图文转换的能力加以强调,呼应了时代主题,激发学生对科研新发明的兴趣,试题难易适中。

  3.文学类文本阅读。阅读选择人民文学出版社新推出的当代小说家葛亮的小说《瓦猫》作为命题材料,作者以清雅冲淡的语言,温润平和的叙事风格,带我们领略匠人精神与精英文化、爱国情怀的相濡以沫。在主观题型的设置上,注重学生的阅读体验,重点考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题型新颖,有较大的辨识空间。

  ●古诗文阅读

  1.文言文阅读。材料选自《战国策·韩策一》及《韩非子·十过》,体现了文言文考查注重策论的变化,有效地检测考生的文言阅读能力,在文本选择上采用非连续性文本的形式,让考生对同一事件在不同文本中的呈现内容进行评析。命题依旧遵循文言断句、实词辨析、信息筛选、文言翻译的形式,注重考查学生对文言知识点的掌握,需要更为扎实的文言功底。

  2.古代诗歌阅读。选择了唐代韩愈和明代徐渭的题葡萄诗的对比鉴赏,在对比中更能考查学生的分析能力,注重学生的阅读体验与文言文翻译能力,主观题考查两首诗的抒情手法对比分析,难度不大。

  ●语言文字运用

  语言文字题在命题形式上对之前延续了多年的三道选择题进行了更换:成语辨析题由选择题换成成语填空题,句式选用题和病句辨析修改题由选择题换成了主观表述题,增加了考试难度。其中第18题,分析不同的词语在表达同样意思的时候,产生的表达效果的差别,更加突出对考生语言综合能力的考查,成为本试题的一个亮点。

  ●作文

  作文以为文学社“‘韧性’大家谈”栏目投稿的形式谈对“韧性”话题的感触与思考。韧性是指物体柔软坚实、不易折断的性质,中华文明历经风雨,绵延至今,体现出“韧”的精神。“韧性”对每个人来说,是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是一种保持毅力的能力。

  作文话题包容性大,每位考生都可以有自己的思辨。从农耕文明的影响,华夏文明的魅力,以和为贵的文化,安常处顺的性格,修复吸纳的能力,开放包容的胸襟,着眼未来的眼光等,来展示韧性内涵的具体表现和韧性具有的价值意义。本次作文留下了一个使考生尽展风采的大舞台。

  数学(理科)

  西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 严兴凤

  试题总体来说突出了数学学科特点,聚焦数学核心素养,强化对基础知识的深入考查,突出对关键能力的重点考查。题目设计上结构保持不变,稳中求新,全面体现了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要求。

  1.注重基础,强调通性通法的运用。试题突出对基础知识、基本原理的考查,强调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强调通性通法的深入理解和综合运用。如单项选择题的1-8题,填空题的13-15题,解答题的17-19题,突出知识考察的基础性、全面性,有利于学生进入应试状态,消除紧张心理。22,23题二选一,都是基础性题目,遵循了“必备知识”的考查内容和“基础性”的考查要求。

  2.聚焦素养,加强关键能力的考查。试题加强学科核心素养考查,强化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深入考查关键能力。如第9题,考查三角函数的相关知识,要求学生在熟练掌握基础知识的同时,数形结合转化为解三角不等式的问题进行求解;第11题,第20题重点考查了解析几何中的基本概念及基本思想方法,对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运算能力有较高要求;第12题,第21题则重视基于数学素养的关键能力的考查,在数学知识层面、数学能力层面和创新思维层面都有较高要求,加大了试卷的区分度。

  3.联系实际,重视数学的实践应用。试题发挥数学应用广泛、联系实际的学科特点,设置真实情境,发挥教育功能和引导作用。如第7题,以垛积问题为背景,考查等差数列的相关知识;第15题以生活中的口罩生产为背景考查正态分布的相关知识;第18题,以学生的阅读时间为背景,考查学生应用统计的基本知识和基础方法处理数据、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充分体现了教育服务于社会的功能。

  题目设置无偏题怪题,难度梯度合理,以聚焦核心素养,突出关键能力的考查为主,命题更加灵活,要求学生能在复杂的问题中,抓住问题的关键,选择合理的方法进行快速处理,对学生临场应变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