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2022年兰州市中高考“一诊”昨日齐开考 一线教师解析试卷

 2022/04/19/ 08:48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王巧灵 张鹏伟

2022年我市中高考“一诊”昨日齐开考

本报邀请一线教师解析试卷

  中考

  每日甘肃网4月19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18日,兰州市中考“一诊”开考,首天考试的科目是语文、物理、化学3科。本报邀请兰州市外国语学校的一线教师对各科试题进行分析及点评,同时给出后期的备考建议。

  语文

  以传统文化灵活设题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九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 王志荣

  试题分析:

  兰州市九年级语文诊断试题的命题在语文知识点的考查中,包含了对传统文化的关照,以及学生认知理解的拓展,立足教材,考查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此次命题继续去年诊断试题在基础知识点上运用主题形式的设置,以“我们的节日——春节”为主题活动,通过“说文解春”“春节缘起”“年俗知多少”三部分考查汉字识记、语法知识和古诗默写,并涉及相关的民俗文化。古诗文阅读借“蜂蝶燕莺”描绘的春景,选择任选一句的赏析方式,给学生相对宽泛的答题自由。第9、10题以提炼为人处世准则和借助类比方法说明道理的问题设置,对课本知识进行了生活化的迁移,既给了学生更大的答题空间,又能提升学生答题的能力。现代文阅读与去年的题型相似,《在路上》关于“群像”问题的出现,不单单是对文本的解读,还考虑到学生作为社会个体,对社会不同职业群体的生活认知和情感关照,问题设置更加贴近生活。非连续性文本中情景式填空,侧重到语言的工具性和情境化使用,也是语文试题考查的一个方向。名著阅读不再局限在一部名著的考查,除《昆虫记》的填空外,可以任选一部仿照示例进行作答,加大了考查的范围和学生答题的灵活性。作文从两个写作思路中任选一个,增加学生对题目的选择性,从立意、选材上相对更容易上手。试卷整体上体现了新中考改革对语文命题的要求。

  备考建议:

  识记基础知识的同时,需积累一定的传统文化常识;进一步加强文章阅读理解、对关键信息的提取整合能力;对一些民生问题和社会热点事件有正确的认知和态度;提高写作时遣词造句的能力。

  物理

  “黄河母亲”入题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九年级物理备课组组长 许元本

  试题分析:

  兰州市2022年九年级诊断考试试卷分析,整套试题题量及难易程度适中,没有怪题及偏难题。试题有六个特点:

  一、侧重考查基础,难度低于以往。

  试题总体侧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考查,难度较以往中考试题有明显降低,命题紧扣《课程标准》,符合当前“双减”背景下的考试要求。

  二、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关注生活。

  “软儿梨”“冬奥会”“黄河母亲雕塑”“家庭电路”等试题在生动、具体的问题情境中,注重教学内容与现代科技、现代社会的联系,注重引导学生从实际问题展开思考和分析,减少了死记硬背、机械记忆。

  三、紧扣冬奥会热点传递运动正能量。以冬奥会金牌得主苏翊鸣为例,考查运动和力的相关内容。

  四、计算题中以黄河母亲雕像为背景,考查压强和功的相关计算,贴近现实,让考生倍感亲切。

  五、最后一道题,考查学生电学物理知识的综合应用和利用图表提取信息能力,要求较高。

  六、突出主干知识,落实课标要求。

  试题紧扣《课程标准》,突出物理学科主干知识的考查,杜绝了繁、难、偏、怪等考查形式。

  其他题型的考查与以往中考命题很相似,尤其作图题和以往都很类似,有测量仪器的读数,光现象的作图,受力分析以及根据实物图画电路图。实验探究题,各种实验每年轮番考查,但是电学实验每年必定要考一个;其他重要知识都分布在选择和填空里面,知识点几乎全覆盖。

  备考建议:

  1.要注意初中物理只有刻度尺必须要估读。

  2.注重基础物理知识的理解和全面掌握。

  3.关注实验过程,以及实验数据处理和分析的方法。

  4.明确物理规律得出过程;熟练利用电学知识进行计算,特别是电路分析和图表信息提取。

  5.多做几套理化合考试卷,掌握理化合考试卷的时间分配。

  化学

  以历史素材考化学问题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九年级化学备课组组长 李琳

  试卷分析:

  本次我市中考“一诊”化学试题总分为54分,分为4个部分组成。选择题由去年的15题减少为12题(18分),填空与简答题共4小题(17分),实验题共2题(14分)及计算题1题(5分)。试题有几个特点:

  一、命题体现了核心目标立德树人的落实,体现化学学科素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揭示学科高层次的价值追求,如:第2、4题。

  二、赞赏化学对社会发展的重大贡献,如:第8、15题;考查学生借助历史素材解决化学核心问题的意识,让历史传承在润物细无声中落地生根,提升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同时,考查学生提取信息、加工信息的能力及对数据的分析处理能力。

  三、倡导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发展观念,如:第6、10、14题。

  四、对与化学有关的热点问题做出正确的价值判断,如:第7、13题。将浓厚的爱国主义思想、家国情怀植入试题,凸显了鲜明的时代特色和先进的育人价值。

  五、突出探究实验解决实际问题的核心价值,关注学生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注重在具体情境中学生对化学知识和探究方法的理解和应用,突出学科特点,如:第12、16、18题。

  备考建议:

  一、回归课本,夯实基础。

  具体的方法:1.整理出单元的重点知识网络并识记基础内容。2.以某知识点为中心多做思维发散练习和线性联想,对物质之间的转化、联系进行训练。

  二、注意化学与生活的联系。

  三、训练化学特有的表达形式。

  比如:1.化学用语的准确训练。2.化学名称、仪器、实验现象等的准确表达。

  四、对做过的相似题型进行对比,重视经典例题。

  五、重视实验,理解实验的设计整体思路,明确实验目的。

  六、定期限时训练。

  七、归纳整理自己的错题,针对性专题训练并反复演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巧灵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