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流动警务上街面 打通便捷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3/03/22/ 21:1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警察阿姨,谢谢您把我的自行车找回来了。”近日,酒泉瓜州县公安局渊泉派出所民警接到110指令,辖区一学生自行车丢失。值班民警到达现场后,实地观看周边情况,调取相关监控视频,发动热心群众一同寻找,仅用了两个小时就找到了自行车并及时交还了当事人。

  群众的小事就是派出所的大事。一直以来,渊泉派出所围绕接处警、执法执勤、窗口服务等日常工作的细小环节,全面推进基层社区警务工作往实里走、往细里去。2023年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线索37条,化解矛盾36起,化解率达97.2%。

  如果说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的毛细血管,那么社区警务室就是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这里是离百姓最近的服务窗口,也是公安机关与群众接触最多的地方。“自从有了社区警务室,群众找我们方便了很多,距离一近我们的工作也更好开展了。”渊泉派出所社区民警赵静说。2018年设立赵静警务室以来,赵静在与群众的寒暄中,完成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一标三实”信息完善等大量基础工作。近日,赵静在走访中发现,辖区两住户因为琐事发生纠纷还差点动起手来。在了解情况后,赵静及时联系社区综治专干开展三方联调。调解会上,经过深入细致的沟通交流,双方当事人讲出心里话,民警讲法理、论感情,引导双方换位思考,最终解开了双方的“疙瘩”,促成了双方相互谅解、握手言和,化解了潜在的矛盾。

  渊泉派出所坚持以“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探索延伸“流动警务上街面”“板凳警务”等新模式,推动“两巡一定点”常态化街面巡防,切实加强街面见警率,提高派出所管事率,实现了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