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综合发布

武威人吃面,究竟有多少花样

 2023/03/23/ 17:48 来源: 武威文体广电旅游

  武威面食

  对武威人来说,面食是其它主食不能比拟的。

  一日三餐一周七天,不管是三套车、凉面还是面皮子、牛肉面,都是铁打的胃口流水的面条,可见武威人对面条的喜爱有多真。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武威人吃“面”,究竟有多少花样?

   “人烟扑地桑柘稠”富饶之地  

  武威古称凉州,自古以来就是“人烟扑地桑柘稠” 的富饶之地。武威是国家粮食种植基地,是甘肃产粮大市,也是公认的绿色食品最佳产区。这得益于自汉朝开始甘肃河西走廊就是屯兵戍边之地,两千年延续下来昔日放牧的地方变成了平展的良田,并依靠祁连山雪水的恩惠和浇灌,让武威变成了甘肃的产粮基地。

2022年武威凉州区夏粮喜获丰收。 金奉乾/摄

  武威是个闲适而安逸的文化古城,又是个富庶而乡浓的田园城市。出产的面粉好,面食就做得自然不会差。饮食习惯,大多以面食为主,这在西北闻名遐迩。

    琳琅满目的面食王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千百年来,武威人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出了一个琳琅满目的面食王国。行面、栀子面、面皮子、面饼子、转百刀、凉面、臊子面、清汤面、扁豆面……

  凉州三套车,堪称中国套餐鼻祖,它是武威当地一道闻名遐迩的组合美食。一碗凉州行面,一盘特制的腊肉,一杯冰糖红枣茯茶,这就是凉州三套车。提起三套车,大家第一个想到的应该就是北关市场,要上一碗行面,切上半斤卤肉,倒一杯红枣茯茶,美哉!

  爱上一座城首先要从美食说起,凉州“三套车”就是代表着武威这座城的味道,它融合了河西走廊最优质的小麦粉,结合当地最地道的卤肉,同时一杯茯茶道出了当地人的好客和朴实,也把当地茶文化和其它饮食文化巧妙地结合在了一起。

  武威凉面,誉满河西走廊,是武威比较受欢迎的大众特色美食。你可以看见武威人流量最高或集中的地方,总是有卖凉面、面皮子的店,可谓是大街小巷处处都有卖凉面的地方。

  很多武威朋友都表示:凉面是他们早餐、午餐的首选,是他们离乡背井回来后必吃的美食之一。或荤或素的卤子一进碗,用筷子搅拌,让卤与面亲密接触,面便有了卤香,卤便有了面香,浇上秘制辣椒,人生简直圆满了。

转百刀图片摘编自《走进武威》

  转百刀是一种手擀面,对武威而言,最具特色的面条应该要数转百刀,因为刀切时需沿面张扇形边缘“转切”出近似菱形的碎面条,需切“百刀”之数,故有此名。“转百刀”风味独特,制作颇费功夫。

  面下锅煮熟后,用漏勺盛到碗里,撒盐、浇醋、拌辣椒、拌蒜泥,最后浇上臊子或拌上炒菜,口感爽滑,风味独特,别具凉州特色。

  武威古浪山区有一种风味面食,因形似栀子花而得名,捏好的栀子面样子极为精美,提起来像个小花篮,举起来像把小伞,其不仅是古浪特色风味小吃,更是一种相当精致的手工艺品。

  亲友贵宾上门,古浪人会选用上好的羊羔肉、豆腐、洋芋、豆芽、葱蒜等烧成臊子汤,再将煮好的栀子面放入汤内,配以葱花、香菜、盐、鸡精而食用。

  凉州榛子面条,地道的凉州味道,对极了不温不火的凉州人脾胃。点餐,上桌,呼噜噜地吃了个底儿朝天。一碗养胃,两碗暖心,它承载了一代凉州人的牵挂和记忆。

  民勤青辣子碱面,吃的就是一种情怀。通常以清炒茄辣子或洋芋丝为主,再配以韭菜、蒜泥、醋卤子、油泼辣子,就可以下筷食用了。用筷子轻轻一挑,整个“拌头”和着面送入口中,顿时感觉劲道清脆、酸辣刺激。

  不管是离开家多远的游子,每当想起这碗渗透着民勤味道的碱面,就会勾起很多往事,就会在脑海中浮现出红崖山殷红的落日、大漠深处的红柳梭梭和那座小城,那些熟悉的人和景。

  天祝野葱花面条,传说,与大唐弘化公主有过一次邂逅。面条在醇浓的汤汁里沸腾,雪花一样纷繁。捏一撮野葱花搁在面条上,热热地一勺清油浇上去,一股清香悠然扑鼻而来。那香味,又清纯又馥郁,香得舌尖打颤。

  手擀面在天祝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面食小吃。伟大的天祝女性将面擀的出神入化,一团团面在她们手里通过不停的推、拉、擀,反反复复,来来回回,不一会的功夫就会在案板上呈现出一张又圆又薄“面皮”。擀的是面,但却真正反映的是天祝女性的踏实与韧劲,淳朴与巧道。

  不用多说,青稞面搓鱼子是天祝一种独特的面食。凡是吃过天祝青稞面搓鱼子的人,都知道,这种面好吃,味道爽口,让人闻着就流口水,不过第一次吃的人可不能吃太多,吃太多会肚子涨。

  武威面皮子,它是一种面粉制作晶莹黄亮、半透明如玉的特色食品,独特之处是把面粉通过泡洗过滤工艺分离出蛋白质和淀粉,再上笼热蒸成面筋和半透明的面皮。其口感酸辣凉爽,柔韧可口。

  对于很多武威人而言,那是一种只要走出家乡便再也无法复制的味道,那是一种一旦提起,都会勾起味蕾最深处记忆的味道。

  凉州的中秋月饼,更是武威面食王国的代表作,每逢中秋佳节,凉州家家蒸大月饼以示全家团圆。月饼工序繁杂费时,这种纯粹手工制作的月饼,看起来夸张,吃起来香。更为重要的是,它是凉州饮食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

  腊肉夹子所用的馒头就是高庄馒头,用快刀将高庄馒头切成薄片,将卤肉片、猪肚丝等夹入,形成六夹或八夹,其肉香而不冲、美味饱腹,实属吃货最爱。

  古浪大靖纯手工油香酥饼子,“源自三十年坚持传统味道,手工细作千层绵柔味美八方,一口一口满满的舒服。”这是对它的赞誉。

  酥饼子是古浪县特色面食之一,圆润精致、鲜黄亮丽,吃起来香酥可口、清香爽口,深受当地人们的青睐。

  民勤的油饼子有好多种,最独特的,当属薄荷油饼子。烫面的时候加些薄荷叶末子进去,正好煞了它的肥腻,而且清爽怡人,又增补了味道上的层次感,吃完了口中还留有清新的回味。在食用时,薄荷饼可以摊开后,撒上白糖,裹一裹,就有着不一样的味道。

  馕干粮是民勤地区对火熏馒头的俗称,馒头出炉时水分已经很少,外脆内酥,尤其是烤黄的表皮,有一点韧劲。由于它容易储存,一度成为当地人民短期外出劳作的必备物资,可直接食用,也可用开水泡软食用,奶粉,糖水,肉汤,西瓜等均可混食。

  糖油糕,相信每个武威人都特别熟悉,色泽金黄、皮酥内软、油而不腻、香中有甜、老少皆宜。小小的糖油糕,夹一个放入口中,轻轻一咬,里面的糖分就流入了唇齿之间,香甜丝滑,再细嚼外皮,细而不腻,令人回味无穷……

  民勤扇子,西北沙漠地区独具特色的一种面食,代表着一个地方的民俗和风情。每年的端阳节,民勤县家家户户都要蒸“扇子”。和中国其他地方的人们在端阳节吃粽子、戴香袋、系五彩绳、喝酒、插杨柳枝、赛龙舟一样,民勤扇子的来历,有其自身独特的历史文化渊源。

  武威“炉盔子”,外表斑黄,散发着一缕麦草和五谷的清香之气,酥软适口,唇齿噙香,真乃西北美味也!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变迁发展,会做、能做地道、正宗“炉盔子”的人家越来越少了。但武威人对于“炉盔子”的喜欢却丝毫未减。

  油饼子卷糕,武威人餐桌上的一道特色美食,又被称作武威“粽子”。油饼子卷糕当中的饼,主要就是用面粉来做的,吃起来十分香脆;糕则是香甜粉糯而且内有红枣、葡萄干等材料的蒸糕。

  除了以上面食代表,其实武威的面食还有很多有待补充,烤花馍、沙枣馍馍、米汤油馓子、凉粉、糟肉等等都离不开“面”的存在。如此看,武威人吃“面”果然花样很多?

  

  

  

  2023如果你到武威,千万别错过品尝它们

  ……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