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一泓碧水凭鱼跃——庆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3/24/ 08:0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安志鹏

【凝神谋发展 实干兴陇原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

一泓碧水凭鱼跃

——庆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赋能高质量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日前,一则庆阳4天为企业办齐所有手续的新闻被广泛关注。甘肃玉洁雅丝日用化工有限公司是庆阳市宁县招引的重点企业,项目从接洽到正式开工建设,仅用了1个月时间,特别是土地测绘、注册、备案等手续办理,只用了4天时间。

  宁县诚心引企暖心助企的务实行动是庆阳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庆阳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内容,以“服务型效能型”机关创建活动和“千名干部帮千企”行动为抓手,着力转作风、提效能,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企业和群众办事效率不断提升。

  便民利企 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在网上提交资料,两天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近日,回乡创业的王立君在注册企业的过程中,切身感受到了当地优化营商环境带来的便利。

  紧扣便民利企,庆阳市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全程帮代办”,全面推行“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服务,努力实现用户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助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据悉,庆阳市成功上线运行数字政府建设平台,全市“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9.48%,全程网办率达到98.93%,922个市级驻政务服务大厅事项实际办理时限平均压缩86.2%,平均材料数压缩40.9%,即办事项占比提高到60.3%。

  持续聚焦“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压减涉企办事时限,项目用地预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环节审批时限由20个工作日分别压减到2至3个工作日;大中型企业办电流程优化为供电方案答复、竣工检验、装表接电3个环节,高、低压供电企业平均办电时长分别压减至6.31天、0.93天。

  近日,记者走访时还发现,庆阳各机关单位在醒目位置都设有“马上办、‘码’上评”庆阳市干部作风评价的二维码,并留有监督电话。只要用微信扫一扫,便能马上对办事人员的工作及服务情况作出评价,评价的满意度及不满意度次数将成为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依据。

  雪中送炭 助企减负纾困

  西峰区后官寨镇辖区庆阳铭帝铝业有限公司在运转资金、用地手续审批等方面遇到困难,后官寨镇党委书记刘朋刚得知情况后,多次走访企业,与相关职能部门反复沟通,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新建厂址手续办理难题,而且帮助企业申请了创业贷款。

  “政府还帮我收回了200多万元的工程欠款。”庆阳铭帝铝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继文感激地说。

  聚焦助企纾困,庆阳市、县区共确定1118名领导干部包抓1138户企业,全方位帮助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摸排困难问题1674个,已解决1525个。

  减、免、缓、降,是助企减负纾困最有效的手段。庆阳市陇东汽车城3家4S店累计享受到一次性留工补助等政策红利近6.7万元。“这些实实在在的福利,不仅减轻了企业困难时期的用工支出负担,也极大地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庆阳金汇宝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行政人事经理翟佳说。

  惠企实打实,助企动真格。庆阳市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及个体经营户稳步发展,去年以来,庆阳市为各相关企业发放各项惠企补助资金逾1.1亿元,帮助企业融资1.3亿元,为企业举办促销活动388次,全市市场主体存量达17.2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2.2万余户,企业存量增量均居全省第二。

  百花齐放 跑出发展加速度

  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是招商引资项目。项目落地后,庆阳市和西峰区及时开展土地征迁、清表等前期工作,相关负责人多次调研,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具体问题。

  “项目启动后,地方政府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支持,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庆阳黑木耳菌种选育基地项目经理郭海超介绍,投产后,年可产黑木耳菌种1000万袋,产值2000万元。

  走进投资3.36亿元、年产1.2万吨的雪伯特精酿啤酒庆阳陇东全麦啤酒有限公司,干净整洁的厂区、先进完备的全自动生产线,让人眼前一亮。

  为争取雪伯特精酿啤酒项目落地,庆城县先后与投资人洽谈磋商10余次,并成立工作专班,从土地储备、协调服务、手续办理等方面全程参与,以满满诚意和优质服务赢得了投资。目前,项目已建成投产,运行良好。

  庆阳市用心待企助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政务环境越来越便利快捷,市场环境越来越开放开明,法治环境越来越公平公正,政商环境越来越亲近清廉,环境赋能发展的作用进一步凸显,发展速度和质量双双提升。

  据悉,2021年以来,庆阳市签约央地合作项目20个、总投资1180.05亿元,已开工16个、完成投资627.2亿元,签约数量位居全省第二,完成投资居全省第一。同时,近期,陇电入鲁工程启动建设,作为起点的庆阳换流站正式开建;庆阳“东数西算”工程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32.6亿元……庆阳迎来发展新热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