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兰州新区:绘好“春耕图” 孕育“丰收景”

 2023/03/24/ 15:55 来源:兰州新区报 记者 李佳丽 祁瑞龙 史晓峰

  大棚里幼苗长势喜人。

  打理鲜花。

  春耕有序开展。

  提前谋划保生产。

  农资充裕。本组图片均由记者 李佳丽 摄

  秦川园区:整地理墒育苗正酣

  最是春好处,春耕正当时。连日来,秦川大地春潮涌动,机器轰鸣,农户们不负春光,抢抓农时,整地理墒,育秧下种,田间地头春耕生产如火如荼地进行,一幅“人勤春早”的春耕画卷徐徐展开。

  在秦川镇新昌村的育苗大棚里,菜农们动作娴熟地将育苗基质装进穴盘,撒上种子,一排排摆放整齐,洒水浇灌……各个环节有条不紊。

  “我们村有200个温棚,全部用来育苗,主要有洋葱、甘蓝、娃娃菜等品种,完全可以满足今春的蔬菜种植。目前,育苗工作已接近尾声。”新昌村专职书记姚建维介绍说。为保障春耕春种工作,新昌村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通过宣传惠农政策、维修机耕道路、组织农户测土施肥、购买农业保险等为春耕春种保驾护航,并鼓励引导农户多元化种植、分期育苗、分批栽植、错峰上市,降低市场风险。

  据了解,新昌村今年计划种植甘蓝、娃娃菜、荷兰豆等高原夏菜4000亩,小麦、玉米等经济作物2000亩,购买农业保险3500亩。

  在上川镇甘露池村高标准农田里,7台大型旋耕机、平田机一字排开,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春播作最后的准备。

  “2023年秦川园区抢抓政策机遇,落实‘三抓三促’行动,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在原有8.57万亩高标准农田基础上,新增建设5万亩高标准农田。截至目前,已完成2.5万亩高标准农田的建设任务,马上就要交付农户进行春耕春播。”秦川园区农林水务局副局长胡建立说,目前已完成上川镇五联、甘露池、天山、红井槽、古联5个村土地流转面积2.4万亩,沙坝清理2.4万亩,管道开挖铺设95%以上,蓄水池基坑成型5座,其他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据了解,2023年秦川园区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实施“6片区”即苜蓿、玉米、向日葵、高原夏菜、特色小麦、设施农业等规模特色种植,开展“10种插花特色农产品”种植,广泛推广种植燕麦、玫瑰、马铃薯、胡麻、中药材、荞麦、大接杏、早酥梨、山楂、大豆等10个传统特色优势农产品,打造现代循环农业高地。同时,结合各村、各区域现状及园区耕地实际,积极引导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科学制定种植计划。组织开展春播作物种植技术指导培训会,组织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服务,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对各种植企业、合作社、村干部和种植大户进行详细的技术指导。(记者 李佳丽)

  中川园区:科技兴农保粮增产

  连日来,兰州新区中川园区农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按下春耕备耕“加速键”,全面拉开春耕备耕序幕,为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夺取丰收积蓄力量。

  理沟渠平土地

  在兰州新区省道201线以西,北绕城快速以南区域,起垄机在田地里来回穿梭作业,种植人员或清理沟渠、或平整土地、或施底肥,分工协作又井然有序,田间地头一片热火朝天的农忙景象。今年以来,中川园区农投公司积极贯彻落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斗精神,把春耕生产作为保障全年粮食生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第一场硬仗”,细安排、强统筹、稳推进,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追赶超越。

  引项目扩规模

  中川园区提前谋划春耕重大项目,积极引进兰州圣美达农业有限公司、甘肃华丰草牧业有限公司、兰州新区顶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宁县安兵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古浪县科牧源农牧家庭农场、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甘肃美佳乐农业有限公司等9家大型种植企业,形成小麦种植约2000亩、玉米种植约30500亩、马铃薯种植约6000亩、向日葵种植4000亩、中药材种植2800亩、洋葱种植约1000亩、牧草种植约2400亩的种植规模,确保耕地面积、粮播面积、粮食产量三不减。

  备农资送技术

  同时,中川园区扎实做好春耕农资保障,加强春播种子、化肥、农膜、农药等主要农资调运储备。目前,化肥已备量1650吨、种子1245.8吨、地膜128.4吨、有机肥600吨,保障春耕期间农资供应充足。做好农业灾害防范,制定出台低温雨雪凝冻天气农业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及时组织开展农业抗灾技术培训,公司10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种植人员做好看苗追肥、田间除草、排水降渍和病虫防控等工作,切实提高田管措施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中川园区农投公司执行董事刘兴启告诉记者,高质量抓好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

  保增产不撂荒

  当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连日来,中川镇干部引导村民积极开展春耕春灌,镇农业系统协调农资供应商对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物资统一调送,春耕备耕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中川镇计划完成春播面积7.5万亩,其中,群众自种1.18万亩,农业企业种植6.32万亩。目前各种植企业、化肥农药销售企业储备化肥6000吨,农药16吨,地膜192吨,粮食、马铃薯、油料等农作物种子1500吨,春播物资储备充足。同时,农田残留农膜、废旧滴灌带、灌渠杂草、作物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已全面清理,犁地打磨、冬灌保墒也全部完成。

  中川镇把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作为2023年保粮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全面落实耕地保护政策,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加快配套已流转土地灌溉设施建设和土壤改良,推进招商引资农业企业进行种植,确保春播时节结束前所有耕地应种尽种,不撂荒、有收益。(记者 祁瑞龙)

  西岔镇抓农时

  连日来,西岔镇牢牢把握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机,抢抓农时,提早谋划春耕生产,迅速启动春耕春播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春季农业生产,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和粮食丰收开好头、起好步。

  西岔镇坚持将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把推进春耕生产各项任务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及时掌握化肥、农药、种子、地膜等春耕生产物资需求,及时调度农资需求、储备情况,积极与供销社、农资售卖店、农投公司等部门对接协调,做好春耕种子、化肥、地膜、农药等农用生产物资的调运、储备、下放等工作,保障春耕生产所需。目前已储备尿素、二胺、碳胺、复合肥等化肥150余吨,小麦、玉米种子约25吨。大力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核查撂荒地,与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讨论复耕复种工作,计划复耕复种撂荒地3600亩,种植粮食作物8000亩以上,其中小麦种植3500亩以上。扎实开展农机检修工作,确保春耕农机安全作业。(记者 李佳丽)

  水务集团备春灌

  目前正是备战春耕春灌的关键时节。新区水务集团吹响春耕春灌号角,将保春耕作为夯实全年水利工作的第一场硬仗,强部署、抓关键、稳推进,各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以“蓄”为本,科学配水。积极与新区农林水务局、周边村组及甘肃省引大入秦水资源利用中心提前做好对接,掌握春灌蓄、用水需求,全面摸清蓄、用水家底,科学制定蓄、配水计划,全力以赴保障供水。今年计划春灌面积约1万亩,预计4月中旬全面完成春灌任务。以“清”为先,疏通渠道。积极开展水库引水工程检查和输水渠道清淤工作,对引大东二干渠甘露池分水口、启闭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维养,对堵塞淤积渠段进行全面清淤。以“巡”为要,保障安全。切实加强值班值守和巡防检查工作,做到24小时电话无漏听、每日巡防检查有记录;同时加大引水期间引、输水渠道的巡查力度,做到水到哪里就巡查到哪里,确保春灌工作安全高效。(记者 史晓峰)

  “花经济”蓄势绽放

  阳春三月,乍暖还寒。走进兰州新区秦川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花卉大棚,满目翠绿,香气扑鼻,一株株含苞待放的百合花、郁金香、菊花亭亭玉立。百合花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正在采摘、打包、入库。

  近年来,秦川园区秉持地方特色,优化产业布局结构,加快高附加值鲜切花百合、郁金香等产业建设,用花木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据秦川农投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累计生产鲜切花百合30万株,郁金香35万株,繁育小菊种苗100万株,引进培育各类菊花品种30多个,销售额超80万元。此外,在2022年,园区建立了亚洲切花百合种球繁育基地,累计繁育种球50余万粒,除满足自己种植以外,也面向市场营销。目前,生产的鲜切花,在满足甘肃本地市场以外,已经销往上海、南京、青岛、西安等全国各大城市。“如今,花卉产业已经成为秦川园区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绿色产业,成为兰州新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记者 李佳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