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乡村文明大家谈】以文明家风铸乡风之魂

 2023/03/27/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煜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乡村文明大家谈】

以文明家风铸乡风之魂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如何以培育优良家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乡村振兴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日前,记者邀请到相关负责人和基层工作者,大家齐聚一堂以“培育优良家风”为着力点,话家风、探路径、说成效。

  主持人:培育优良家风在推动城乡文明建设的进程中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合作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常娟:培育良好家风创建文明家庭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涵之一,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树立良好家风支撑起了全社会的好风气,有助于推动形成全民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合作市创城办主任朱勇: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树立文明家风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家风正则社会安定,家风淳朴则社会祥和,家风文明则社会文明。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大力倡导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勤俭节约、邻里互助的家庭文明理念,在推动家庭道德建设、促进社会文明和谐进步中具有重要作用,有利于推动全州广大家庭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以家风转变带动乡风改善,着力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让文明底色更浓更亮。

  迭部县委宣传部二级主任科员杨菊花:家庭是社会化的第一课堂,也是每个人养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第一场所,优良家风建设的质量好坏影响社会发展的进程,良好的家风对人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社会中每一位成员的价值观念、性格特征、道德素养的形成。良好的家风有助于让时代新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各地在开展培育优良家风工作的过程中,分别采取了什么样的举措?

  临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蓝婷:近年来,临夏州注重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建立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引导群众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组织书法摄影爱好者创作展览“三风”题材作品,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二营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纪良:二营村党支部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小区党员阵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强化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定期开展主题特色活动为主线,培养村民爱护家庭的观念、父母以身作则的观念、保护妇女儿童的观念,并积极鼓励村民为形成严肃家风、构建家庭和谐关系积极建言献策。

  张掖市民乐县东街社区党委书记刘丽萍:近年来,民乐县以网格邻里驿站、邻里守望队伍、邻里微心愿、十家连心邻里节、邻里议事课堂为载体,针对社区在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东街社区以“小院讲堂”“板凳夜话会”等方式在居民中开展公益讲座和邻里交流等活动,让社区的干部和辖区内居民面对面交流,把中华民族的优良家风融入新时代家风建设之中,以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张掖市民乐县社区工作者王爱硖:针对在培育优良家风、构建和谐家庭关系中遇到的困惑和普遍问题,我们积极邀请心理咨询师通过家庭生活实例、漫画角色扮演、现场演示等方式,向家庭的每一位成员传授科学有效的沟通方式,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家风“分值”提升文明“价值”,为树立严正家风,构建和谐家庭关系支招。

  主持人:各地在开展培育优良家风工作中分别取得什么样的成效?

  夏河县黑力宁巴村党支部书记仁青草:黑力宁巴村以家庭为单位,通过开展文明理念教育、农牧村陋习整治、文明创建带动、典型示范引领、农村文化惠民、乡村环境治理“六大行动”,倡导文明新风,治理高价彩礼现象,把移风易俗作为培训重要内容,使移风易俗内化为人们的新理念,从根本上解决了“因贫生乱、因乱致贫”的历史性难题,实现了从“观念落后、治安落后、环境落后、产业落后、发展落后”向“思想华美、形象雄美、生态秀美、产业富美、和合共美”的华丽蝶变。

  临夏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蓝婷:为让好家风传承优秀文化促乡村振兴,全州广泛宣传普及《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全州举办集体婚礼、联谊会等活动20余场(次),建立乡风文明积分超市287个,积极引导群众“存美德、挣积分、得实惠”。目前,临夏州推荐上报了6个“书香社区”、12个“书香之家”、24个“阅读之星”。评选命名“最美家庭”85户、“好公婆、好儿媳”1841名。

  甘南州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科负责人李彦琼:近年来,甘南州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精心塑造一批“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和“好媳妇、好儿女、好公婆”等好品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特别是以独具甘南特色的“8+”基层治理工作为抓手,在助力乡村振兴、弘扬乡风文明,促进农牧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家庭和谐和美上下足功夫。截至目前,全州有全国文明家庭1户、省级文明家庭4户,在全州范围内评出州级文明家庭10户。

  记者手记

  家风正则民风淳

  家风正则民风淳。

  提振家风已经成为铸魂乡风文明的重要抓手。

  培育优良家风离不开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优良家风不是一朝一夕间形成的,而是在对中华传统美德世代相承的基础上涵养而来,要将中华传统美德同基层治理需要相结合,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应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把家风建设与党风、政风、民风、社风建设统一起来。基层党组织扎根于群众,要立足实际发挥连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打造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活动,让好的家风、好的家训真正扎根于人们的心灵、滋润人们的精神,融入到乡村发展的每一个角落,使其成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动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