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泾川县以“三抓三促”行动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

 2023/03/27/ 15:31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张成龙

干字当头上项目 效率至上抓招商

——泾川县以“三抓三促”行动夯实县域经济发展根基

  记者 张成龙

  不负春光拉满弦,铆足干劲抢进度。“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泾川县紧扣中心大局,聚焦工作重点,高起点、严标准、快节奏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以“三抓三促”行动的抓实见效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创优了环境。

  强化学习抓提升

  “今年年初稳增长进一步加力,基建作为稳增长重要抓手需要重点关注……”3月23日,在泾川县大数据中心和泾川县职教中心,泾川县“三抓三促”行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建设培训班、泾川县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班(第三次)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正在参加培训的县重大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尚瑞红告诉记者:“为切实提升‘三抓三促’行动实效,抓细抓实‘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全面提高领导干部项目谋划争取管理水平,我们举办泾川县‘三抓三促’项目建设专题培训班,邀请资深专家教授解读黄河战略、强县域行动等最新政策机遇,结合具体案例分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产盘活利用等项目谋划包装策略,为我们推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探索新路径、新对策。”

  学习,让信心更坚定,让方向更明确。尚瑞红称,今后,自己将坚持学以致用,从国家最新政策中捕捉发展机遇,紧盯国家投资导向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争取更多国省重大政策、改革红利、重点项目在泾川落地见效,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在县职教中心参加培训的县第三小学校长尚新奎表示:“作为一名小学校长,在‘三抓三促’行动中,我一定要将增强办学治校能力,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责主业,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努力创办人民满意和社会认可的好学校。”

  “三抓三促”行动中,泾川县累计开展“干部上讲台活动”、专题党课辅导等各类活动170场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36场次,全县各级干部形成了凝神谋发展、实干兴陇原的良好氛围。

  扎实深入的学习,增加了干部的知识储备,提高了业务素质,提升了能力本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干字当头抓项目

  在泾川正大饲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生产机器不时自动传来一个个编织袋,撑开袋子,自动灌装加工好的饲料,并在工人的辅助下自动封口,再经过传送皮带,由机械手臂自动抓取、码放整齐。

  泾川正大饲料有限公司饲料厂厂长梁永生告诉记者:“公司成立以来,秉承‘做世界的厨房,做人类能源的供应者’的企业愿景,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发展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农牧食品产业。目前,已建成现代化饲料厂1座,年产能18万吨;青年鸡场1座,年产优质青年产蛋鸡75万羽。产品销售覆盖平凉、庆阳、天水、陇南等地区,形成了陇东地区销售网络。”

  通过开展“三抓三促”行动,正大公司进一步提升了生产效率,预计一季度产量可达到3.5万吨,同比增长20%,预计完成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20%。

  春雨贵如油,23日的一场及时雨为高平镇牛家咀村3000多亩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送来“福利”,大地贪婪地享受着春雨的滋润。

  谈到这个承载着全村希望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委会副主任张志华兴奋地介绍:“牛家咀村养殖小区有牛棚21座,存栏134头,年出栏64头,这个新实施的高标准农田项目,目前已完成覆膜,今年将全部种上地膜玉米,村民以后养牛就会有坚实的饲草保障。”

  今年,泾川县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全力以赴扩总量、促投资,一季度项目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只争朝夕抓招商

  走进泾汭河川区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园区王村核心区,一排排蔬菜大棚整齐排列,大棚里,茄子、辣椒等蔬菜长势旺盛,绿意浓浓。

  这个园区是王村镇按照“东西部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企业投资+公司化运行”模式,积极主动与平凉金润集团对接打造的蔬菜产业链重点项目。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菜品优菜率,还实现了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目标。

  王村镇党委副书记刘向东告诉记者:“我们将设施蔬菜产业作为助农增收的支柱产业,先后建成标准化产业园区9个。2022年,借助全县打造泾汭河川区万亩设施蔬菜产业园区王村核心区的有利机遇,引进龙头企业,推行公司化运作,推广‘秸秆+’技术,提高了群众组织化程度,有效破解了困局,使全镇蔬菜产业竞档升级。”

  “秸秆+”有机蔬菜生产技术为王村镇各蔬菜园区和菜农提供了生产共管、技术共享、订单共商、资源共济“四共”服务,有效破解了全镇蔬菜产业单品不足、菜品质量不高、市场对接不充分等瓶颈制约,助推了蔬菜产业提档升级,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

  拥抱春光,乘风蓄力。“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泾川县把招商引资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高频次带头外出赴贵州、山东、西安等地考察对接项目,主动邀请浙江运达、陕西蓝加碳中和等企业多次来泾川考察,力争更多优质项目引进落地。

  在手机上打开“投资泾川”小程序,简约新颖的画面引人注目。目前,小程序当日浏览量超过1万次,通过小程序,泾川县掌握投资线索30多条,精准对接企业客商20余次。

  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李中尧介绍,“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泾川县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迅速谋划部署,精心制定方策,组建工作机构,全力推进落实。县委常委会带头开展“十项活动”,在全县集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3个“攻坚突破年”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坚持能力为先、执行为要、效能为王,聚力优环境、促招商、抓项目、扩投资、转作风、提效能,形成大干快上、聚力落实的浓厚氛围。县级领导带队外出考察招商6次,对接洽谈、组织实施招商引资项目9项,完成投资2.98亿元,推行重大项目“4+2”管理机制,年内新开工、续建项目116项,完成投资100.55亿元,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运行,实现了一季度工作“开门红”。

  乘风破浪正当时,不待扬鞭自奋蹄。今天的泾川,一个个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一次次外出招商蓄积起新的发展势能……泾川人正以等不起、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加速奔跑,开启奋勇争先、真抓实干的新图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