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甘肃推动环评服务“提速增效”,助力重大项目“快马加鞭”

 2023/03/29/ 10:07 来源:新甘肃 记者 文洁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在 “三抓三促”行动中,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在守牢生态环境底线的同时,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建设,按照分级审批原则,专人包抓跟进,及时了解环评办理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依法依规加快环评审批,全力推动环评服务“提速增效”,助力重大项目“快马加鞭”。

  省生态环境厅优化精简内部审查审批环节,执行差异化审批流程。对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探索开展“容缺受理”,开辟“绿色通道”,落实并联审批,一次性告知企业环评审查重点要素,压缩审批时限,使报告书、报告表审批时间分别低于20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比法定审批时间60日、30日降低了67%、77%。出台促进项目落地“大提速”举措,强化环评服务保障。对符合产业园区规划环评要求的入园项目,其区域环境质量现状、气象和水文地质资料、政策和规划符合性分析、选址环境合理性和可行性论证、跨区域环境影响、主要资源环境制约因素分析、现有环境问题分析等可适当简化,推动园区基础设施相关评价内容共享共用。充分利用全国环评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对有关咨询即收快办、及时研究回复、组织远程会诊,协助解决难题;发挥专家决策机制,共同为项目单位答疑解惑,积极指导产业园区和政府部门超前谋划,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淘汰落后产能。

  省生态环境厅成立“保障重大项目环评审批工作专班”,加强精准服务。明确牵头领导和企业联络员,制定包抓责任清单,提供“一对一”服务,落实“月调度、季通报”机制,明确时限要求,确保政策传达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审批服务到位。围绕具体开工建设项目,主动沟通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生态环境部,目前《嘉陵江流域综合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生态环境部批复,加速了工程环评审批进程;积极推进兰永临高速公路等已签约投放基金项目落地;提前介入部分拟建火电、焦化、化工项目,预判相关问题和困难,积极沟通协调解决项目入园、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等问题,制定“全省重点行业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控制管理办法”,统筹各地减排量,保障重大项目上马。

  同时,按照国家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要求,积极指导建设单位做到不碰生态保护红线、严守环境质量底线,严格“两高一低”项目环评审批,杜绝“未批先建”“边批边建”等问题发生。对环评弄虚作假行为坚持“零容忍”的态度,开展常态化环评质量复核,对环评报告存在编制质量问题的环评编制单位及编制人员予以通报和记分处理,并纳入信用管理,进一步压实环评编制单位和编制人员主体责任,指导督促项目单位严格落实环评及其批复要求,确保环保设施建设和措施落实到位。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