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春天盆里撒点种子 半个月就能出菜苗 兰州人在家开始春播啦

 2023/04/07/ 08:45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张丹 实习生 李娇娇

春天盆里撒点种子 半个月就能出菜苗

兰州人在家开始春播啦

在家里享受种植的乐趣

  清明前后,种瓜点豆。近期,一档别出心裁的劳作纪实互动综艺《种地吧》在网络平台热播,种菜话题也随之登上热搜:在抖音,“老祖宗留下的种菜谚语”视频点赞量达211万;小红书有关种菜攻略的笔记更有新手避雷、应季时节、水培蔬菜等详细分类。记者走访市区花鸟鱼市场的种苗店铺看到,不时有市民前来咨询、购买种子和秧苗。大家期待在动手的过程中,见证从种子发芽到结果的过程,分享种植的乐趣。

  买苗买土买盆 在家里实现蔬果自由

  在芳草园花鸟鱼市场,前来买种子和秧苗的市民络绎不绝,既有上了年纪的大爷大妈,也不乏90后和00后。住在东湖小区的秦阿姨和老伴一起挑选种子,四季青、香菜、小葱都在选择之列,“我们想种些蔬菜,吃得健康,也可以锻炼身体”。正在挑选菜种的95后小羊告诉记者:“去年将家里阳台整理了下,种了些小番茄、百香果等。这次专门来买草莓种子,再配一些泥炭土、方形盆等,期待夏天我家的小果园。”

  据花店老板介绍,近期菜种的生意确实很好。她指着店前的菜种袋说:“春末季节,家庭种菜的品种主要有生菜、萝卜菜、油麦菜、四季青等等。一般双休日会有不少人来买种子,带小孩来选的家长格外多。”

  记者发现,辣椒、茄子、小白菜、小生菜、葱蒜等菜种最受欢迎,售价在3元-10元不等,很多市民在闲逛中看着新奇也会买回去尝试。

  网络平台上 菜种树苗销量大涨

  京东的销售情况显示,2023年春季“城市绿趣”消费趋势明显增长,在网上售出的绿植商品中,适合在阳台种植的商品销量占37%,人们买得最多的是蔬菜和菌类;蓝莓盆栽、樱桃盆栽、草莓盆栽的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30%,樱桃树苗、橘子树苗、枣树苗销量同比增长都超过了45%。记者在淘宝上搜索“菜种”关键字,看到一些种子专营店的单品月销量超过30万+,每一款种子往往都配置了详细的种植视频。

  家庭种菜如何才能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有着5年阳台种菜经验的秦阿姨说,在家里种菜要考虑空间大小,挑选体型适合的品种,防止其长大后没有足够的生长空间。阳台种菜可以选择茄子、辣椒、菠菜、白菜、萝卜等,占地小又容易养活。同时,要及时松土,避免土壤板结。如果用营养土,浇水不能太频繁,特别是小苗,蔬菜根系泡在水里,很容易长不好。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实习生 李娇娇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