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民生

【大兴调查研究】定西:以大调研促生态环境大改善

 2023/04/09/ 08: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杨唯伟

【大兴调查研究】

定西:以大调研促生态环境大改善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制定《定西市推动生态环境“大改善”实施方案》,确定13项涉及污染防治、问题整改、执法监管等领域调研课题,成立7个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回头查”调研小分队,围绕大气提质、水质提效、整改提速、执法提能、整体提档等6项重点任务展开调研……

  今年以来,定西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在全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大调研、问题整改大起底、污染防治大攻坚、整体效能大提升行动,精心谋划调研思路、创新调研方式、丰富调研载体,助推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市广泛征求基层反映强烈、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突出、人民群众急需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意见建议52条,查找出问题整改不实、反弹等各类生态环境问题61项,各项整改工作正有序进行。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定西市生态环境局按照“四不两直”调查研究方法,以突出环境安全隐患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线索为重点,开展带调研课题、问题清单、信访案件下基层的“三带”活动。

  对中央两轮和省级两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定西市的问题、2022年国家黄河流域警示片涉及定西的问题进行全面起底,看现场、看效果、看质量,查问题、查资料,带回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建议26条,反馈各县区要求制定措施,立行立改。

  制定印发《2023年生态环境系统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实施方案》,持续深化一线大接访活动,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矛盾在一线化解。今年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受理信访举报案件11件,办结11件,办结率100%。

  结合“双随机”检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建设项目“三同时”和排污许可等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等工作,在重点行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从源头防范和化解环境问题信访举报6件。

  针对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标准不一、程序不清、质量不高、效果不佳等问题,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定制调查研究“信息图表”,在整改一线找答案,建立了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现场督查、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整改结果公众参与监督三位一体整改模式。

  出台《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办法(试行)》,建立问题清单、督查督办、整改销号、考核问效、责任追究五大机制,将中央两轮和省级两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118个问题,469个信访问题全部列出清单。

  制定《定西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评估实施办法》,组建由87人组成的成效评估专家库,通过现场专业评估、实行百分制打分、走访群众、发放调查问卷、公众参与监督等形式,确保清单“一览无余”、问题“一网打尽”、整改“尽收眼底”。

  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目前,全市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39个问题完成整改37个,督察交办的74件信访问题已全部办结,通过进行回访调查,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

  定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国仓说,将着力创新出台一批在实践中行得通、可借鉴、可复制的实招硬招,决不让基层干部群众“意见说了白说,建议提了白提”,真正做到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办成实事。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