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联”“创”并举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甘肃省组建创新联合体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综述

 2023/04/10/ 08: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张燕茹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联”“创”并举 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我省组建创新联合体提升产业发展能级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燕茹

  2022年,兰石集团实现新增订货达到75.65亿元,同比增长29.02%,实现工业总产值57.21亿元,同比增长25.44%,均创历史新高。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来之不易,离不开集团科技创新能力的支持,更离不开甘肃省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的组建。”兰石集团科技质量部部长盛虹伟说。

  甘肃省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成立以来,兰石集团充分发挥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链主企业优势,在联合体成员单位大力支持下,围绕智能钻采装备与技术、能源化工装备与技术、新能源装备与技术等领域,统筹行业上下游创新资源,积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升级,与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攻克“卡脖子”技术和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

  “2021年,能源装备创新联合体开展的重大项目——新型微通道换热器及大功率五缸泥浆泵能源装备研制及产业化项目,实现年销售收入1亿元,年新增利润1300万元。”盛虹伟告诉记者,去年,创新联合体联合省内外科研院所和企业相关单位围绕氢能制、储、加等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部分项目已在关键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以甘肃药业投资集团为牵头企业,联合相关院校、医疗机构、科研院所和中医药企业等39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甘肃中医药产业创新联合体于2022年8月批准组建,2023年2月25日正式挂牌。

  “联合体获批组建后,省科技厅以科技重大专项形式支持联合体开展中医药产业技术研究。在中药材安全性方面,利用高通量非靶向检测技术,已开展3000批次中药材评价,并基于检测成果正在推动数据库和快检产品的开发;在中药大品种二次开发及新药研发方面,都取得了新成果。”甘肃药业集团科技创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永红告诉记者。

  由天水华天电子集团牵头组建的“甘肃省集成电路制造材料创新联合体”,以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支撑传统产业升级为目标,推动创新与产业互融共进,打造天水乃至全省集成电路产业集群;

  由酒钢集团牵头组建的“甘肃省钢铁新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创新联合体”,集中力量突破核电用不锈钢等高端产品制造关键核心技术和钢铁产业发展前沿引领技术,打造技术研发、检验检测、咨询培训、人才培养一体化创新平台;

  由兰州石化公司牵头组建的“甘肃省化工新材料创新联合体”,通过创新联合的形式全面深化交流合作,着力打造千亿规模石化产业集群,以科技创新驱动我省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

  截至目前,我省已组建10家创新联合体,涉及核技术、冶金及新材料、能源装备、绿色智慧交通、动物疫苗、玉米种业等多个领域。在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同时,带动更多中小企业参与科技创新。

  “省科技厅将持续支持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靶向扶持‘链主’企业承担重大科技项目。”正如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张世荣所说,科技创新能力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组建企业创新联合体,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加速形成企业创新群体性优势,落实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激发企业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是我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创新型甘肃建设的有效路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