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科教

今年兰州中考招生政策有四大调整

 2023/04/10/ 18:30 来源:奔流新闻 记者武永明

  2023年兰州市中考政策有哪些调整和变化?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如何参加中考?4月10日,兰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今年兰州市中考政策有哪些调整和变化?

  答:今年兰州市中考政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和调整:

  1.继续实行优质高中部分招生名额对口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招生政策。2023年省级示范性高中(不含特色班)对口分配比例保持75%,兰州六十一中新区分校对口分配比例提高到35%,兰州三十三中东城分校分配比例提高到20%。

  2.进一步优化完善农村独生子女和农村两女结扎户中考照顾政策的执行标准。根据目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放开和户籍制度改革的实际情况,享受农村独生子女和两女结扎户照顾政策的考生提供的证明由往年的“凭县级以上计生部门证明或证件和农户户口簿降10分录取”调整为“凭县级以上卫生健康部门证明和农户户口簿或标注农业户常住人口登记表的复印件降10分录取”。

  3.建立全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招生录取管理网络平台。将全市各县区高中招生录取工作纳入统一网络平台统一管理,进一步提高了招生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

  4.在征集志愿录取批次中增加第二次征集志愿录取。为志愿批次录取后未被录取的考生提供更加充足的志愿选择机会,进一步提高招生规范性和透明度。

  问:填报志愿应注意哪些事项?

  答:毕业学校和招生学校要充分尊重考生的志愿选择权,精心指导考生慎重选择志愿,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考生的报考自由,也不得擅自许诺宣传误导考生报考。

  考生应详细了解志愿填报的程序和方法,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填报志愿,并对所报志愿负责,志愿在网报结束后不得更改。

  问:非兰州市户籍的来兰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参加中考? 

  答:具有本市连续两年初中学籍的非本市户籍的来兰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可报考本市的普通高中学校;在本市不满连续两年初中学籍的非本市户籍的来兰人员随迁子女初中毕业生,应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升学考试。对回户籍所在地参加升学考试确有困难的考生,可以借考。考试结束后凭成绩单或相关证明回户籍所在地联系就学;省内户籍来兰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本市中等职业学校,不受学籍限制。

  问:中等职业学校如何进行录取?

  答: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录取采取志愿录取与学校自主录取相结合的方式。未填报职业学校志愿且中考成绩公布后有意接受职业教育的考生,可持中考成绩单直接到各职业学校报名录取;报考普通中专的考生可在中考成绩公布后,关注甘肃省教育考试院网站(http://www.ganseea.cn)查询具体报名办法。

  职业学校招生优先录取省内贫困地区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学校除招收参加统一考试的初中毕业生外,对初高中毕业未升学学生,具有初中同等学历的退役军人、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等自愿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人员,部分职业学校可实行免试注册入学。

  问:普通高中都有哪些特色班?

  答:普通高中特色班包括:兰州一中的“致远”国际课程班、体育艺术特长班,师大附中、兰州五十八中、兰州东方中学、兰州新亚中学的国际班,兰州外国语高中的德语、法语、日语、俄语多语种班,兰州外国语高中、兰州五十七中、兰州民族中学的双优助学班,兰州新区舟曲中学的“珍珠班”等。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武永明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