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 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2023/04/11/ 0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鸿渐 惠树鹏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 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

  李鸿渐 惠树鹏

  园区是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招商引资的主阵地。我省目前虽然有7个国家级园区和47个省级园区,但是园区整体承载力不强,在基础设施、要素支撑、产业集聚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制约了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发展。我省应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打造招商引资新高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持续强化基础设施配套能力。持续加大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国家级园区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提档,在省级及以下园区推广“七通一平”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与园区绿色发展相配套的水利、电力、能源、污水处理等基础保障设施,逐步推进园区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加快实施既有路面城市电网、通信网络架空线入地工程。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5G网络优先在国家级园区和经济规模较大的省级园区布局建设,带动园区企业“上云上平台”;推进园区融合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国家级园区和经济规模较大的省级园区发展及应用,支持园区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场景、区块链融合应用场景建设,支持园区建立智慧应急监测预警系统;引导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在国家级和创新驱动强的省级园区布局建设,建成1至2个具有国内影响力的高科技园区和一批创新型特色园区。

  持续深化要素保障能力。加强园区用地供给保障,持续开展园区集约节约利用评价,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强化人才保障,赋予省级及以上园区相关系列(专业)高级职称评审权,对园区及园区企业在省内作出重大贡献人才和从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按照“特事特办、一事一议”方式,实行特殊人才特殊评价,园区所在地政府对园区内符合条件的全省重大招商引资纳税企业高管、高层次人才、引进人才,根据其缴纳个人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给予等额奖补。强化金融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发行绿色、项目收益等企业债券,提高直接融资规模,鼓励开发性、政策性金融机构加大对园区企业中长期贷款投放规模和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上市融资。

  持续提升产业集聚能力。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分类指导,整体提升。国家级园区围绕重点产业做好产业链供应链整体设计和推进实施。强化全产业链供应链管理,着力推动其结合自身新兴优势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省级及以下园区,率先在相对优势产业谋求突破,每个园区重点培育2至3个主导产业,选定承接方向,谋划产业链、技术链和工艺链,逐个补齐补强。让优势领域更优、弱势领域补强,加快形成细分领域产业集群,提升规模优势,降低整体供应链成本。以园区为依托,以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为引擎,构建产业引领“1+X”产业体系,统筹推进“凤凰行动”“隐形冠军”企业培育提升专项行动,强化全球布局、资本运作、品牌辐射、现代管理等示范引领,促进园区产业特色化、集群化发展。

  持续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加快国家级园区绿色发展,推动园区绿色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动园区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以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产业链建设为重点,积极发展绿色园区。推进省级及以下园区绿色转型,制定钢铁、建材、有色、化工等高能耗产业园区碳排放控制目标,推进高能耗园区低碳转型,推进循环化改造,严格环保准入。

  持续提升园区数字化水平。国家级园区,围绕园区产业定位,打造一体化产业链,实现生产、销售、物流各环节信息共享协同。鼓励“智慧工厂”“无人工厂”“智慧车间”建设,逐步实现园区企业上云全覆盖。推广智慧园区数字化平台,对园区内人流、物流、能耗、环保、消防和生产安全进行高效管理,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省级及以下园区,以加快智能化转型为目标,引进知名数字化服务商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数字化改造服务。大力发展大数据与云计算、虚拟现实技术(VR)和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加大人工智能产品和数字技术在园区企业应用。

  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全面推行“管委会+开发运营公司”管理模式,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事时限,提高行政审批效率;逐步推行“掌上办、网上办”互联网+服务,提高企业业务办理便捷度;全面落实减税降费,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完善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快速响应企业诉求,引导园区建立企业问题闭环解决机制。严格依法平等保护园区企业产权,坚持维护契约、公平竞争等基本导向,保障不同所有制企业在资质许可、政府采购、科技项目、标准制定等方面公平待遇,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作者分别为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甘肃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甘肃省工业经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