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谷县:深化“三抓三促”行动 助推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2023/04/18/ 17:21 来源:天水日报 作者:骆诚

甘谷县:

深化“三抓三促”行动 助推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每日甘肃网4月18日讯 据天水日报报道 甘谷县各乡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检视“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抓手,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导,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有效改善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甘谷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的作用,选优配强带头人。大像山镇高桥村积极储备村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发展年轻优秀党员。白家湾乡宋家庄村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专项学习、专题研讨,认清发展的优势特色,把握发展的目标。六峰镇苍耳王村积极开展惠农政策,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有效填补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赤字,化解“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能力危机。

  紧盯“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围绕产业片带建设,创特色、建基地、强龙头、树品牌。八里湾镇上岔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积极动员周边群众集中连片种植玉米2000亩。安远镇河湾村引进甘谷陇上椒集团,建设3000亩辣椒种植基地,动员农户以土地、劳务方式入股。同时,采用“订单种植”模式,实现企业发展和农户收益互惠双赢。武家河镇杨河村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建成大面积连片产业示范区,由村集体组织投工投劳统一耕种、统一管护、统一采收、统一销售。

  坚持以村集体所有为主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古坡镇瓦泉峪村成立甘谷县秦牧旅游景区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涉及4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统一管理,投资古坡草原景区运营管理,按照“定期定额”方式保障年内分红。磐安镇李家坪村新改建钢架大棚510座,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年产蔬菜达1.1万吨左右,销售收入达3500万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礼辛镇尉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尉坪新村易地搬迁户60多人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达2万元;改造村集体鱼塘45亩,推进集雨池项目建设,发展水产养殖业,配套完善垂钓休闲设施。

  (骆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