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省文明办发倡议 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

 2023/04/20/ 08:4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袁文波

省市场监管局、省文明办发倡议

倡导文明餐桌 制止餐饮浪费

  每日甘肃网4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4月19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严格执行《反食品浪费法》《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关要求,有效遏制餐饮浪费行为,省市场监管局、省文明办发出“倡导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倡议。

  餐饮服务经营者要认真落实文明餐桌“六项承诺”,建立健全制止餐饮浪费制度,在醒目位置张贴摆放制止餐饮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取餐,主动提供打包服务;积极实行“公夹行动”,提供“半份菜”“小份菜”,引领“杜绝餐饮浪费 倡导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尚。

  网络订餐平台要贯彻落实防范外卖餐饮浪费的指导意见,建立健全外卖餐品描述、外卖点餐消费提示,杜绝诱导过度消费行为,向消费者明示餐品重量、份额、规格等信息内容;倡导使用可降解打包、外卖餐盒餐具。

  学校食堂要结合学校供餐特点,精准采购、科学储存、适度加工、合理配餐,努力减少餐厨垃圾,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贯穿餐饮服务全过程,培育校园文明用餐新风。

  单位食堂要大力营造节约氛围,深入实践“光盘行动”,引导干部职工养成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建立长效评估机制,优化供餐就餐模式,加强成本核算,实现全流程科学管控。

  农村酒席要践行移风易俗,严格遵守各地限高标准,禁食野生动物,反对盲目攀比、追求档次,避免造成食品浪费。

  广大消费者要摒弃“好面子、讲排场”的陈规陋习,在订制婚宴、宴请亲朋、外出就餐等过程中自觉做到酒席不铺张、宴请不浪费、点餐合理、剩菜打包,使用公筷公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袁文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