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经济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天祝:聚力产业兴旺 赋能乡村振兴

 2023/04/26/ 09:2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洪凯

【新甘肃云·融媒集萃】

天祝:聚力产业兴旺 赋能乡村振兴

  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在天祝县石门镇岔岔屲村英英家庭农场,曹存英夫妇正忙着给羊搭配饲草料。

  以前,曹存英夫妇在外打工,收入不稳定,后来夫妻俩返乡开办了家庭农场,发展肉羊养殖产业,现有天华美利奴肉羊基础母羊200多只,仅今年春季就已产羔150多只。

  “政府为我们引进的天华美利奴肉羊,肉质好,产羔率高,经济效益确实很好,我打算继续养殖。”曹存英说。

  今年年初,天祝白牦牛肉价格走俏,市场销售旺盛,坚定了天祝县腾宇牧业专业合作社白牦牛养殖户杜占云发展养殖产业的信心。随着牛肉市场价格趋于稳定,杜占云改变思路,发展起了白牦牛舍饲养殖产业,收入一年比一年好。

  “现在每天可以外销十几头牛,市场前景很乐观。”杜占云告诉记者。

  天祝县牧草资源丰富,发展牛羊产业有着独特的资源优势。今年,天祝县抢抓机遇,全面推行“牧区繁育、农区育肥、农牧互补”模式,持续加大天华美利奴肉羊新品种培育力度,着力培育牛羊适度规模养殖和一体化经营主体,大力改善养殖基础设施条件,加快规模育肥示范点建设,扶持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全面推行舍饲规模育肥和短期育肥生产,缩短饲养周期,提高养殖收益。

  产业连着就业,是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支撑。眼下,正是滑子菇生产的关键期,走进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整齐划一的住房和建设有序的食用菌生产厂房映入眼帘。村里新搭建的食用菌大棚里长满了沉甸甸的滑子菇,村民张存桂正和大家一起采摘滑子菇。

  以前张存桂常年外出打工,自从村里建起了菌棒加工厂之后,她决定返乡挣钱。“加工厂就在家门口,出门就能上班挣钱,还能照顾家庭。”张存桂说。

  天祝县朵什镇南冲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龙头企业与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共同运营发展食用菌产业,如今,群众的腰包更鼓了,集体的“盘子”越大了。

  今年以来,天祝县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紧扣食用菌产业扩规模增效益的目标,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不断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食用菌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全县袋栽食用菌将达到8000万袋以上。随着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将带动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致富增收。

  如今,在天祝县广大乡村,产业兴、群众富、乡村美的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刘洪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