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文化·生活】春季防火消防安全指南

 2023/04/26/ 09: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春季防火消防安全指南

  核心提示

  暮春时节,风干物燥,极端天气频现,是火灾事故的多发季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强化消防安全防范措施,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防火篇

  家庭防火五要素

  1.烟蒂火柴不乱扔

  不可随意将烟蒂、火柴杆扔在废纸篓内或者可燃杂物上,不要躺在床上或沙发上吸烟。

  2.用电安全需注意

  明火是可以看到的,但是可怕的是用电方面引起的火灾,所以要排除家里一些老化的线路,尤其是电插座附近和家用电器之间的线路是否存在老化破损或者脱落,不超负荷用电,插座上不要使用过多的用电设备,不乱拉乱搭电线,不用铜、铁、铝丝等代替刀闸开关上的保险丝。

  3.离家要把电源切

  离家或入睡前,应对用电器具、燃气开关及遗留火种进行检查,用电设备长期不使用时,应切断电源或拔下插头。

  4.煤气使用讲安全

  使用液化气,要先开气阀再点火。使用完毕,先关气阀再关炉具。不要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煤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阀,开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切记不要在燃气泄漏场所拨打电话。

  5.电瓶车充电要正规

  电瓶车要定期检查维护,防止线路老化和电池短路引发自燃;选择室外、空旷又干燥的场所进行充电。不要乱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影响正常通行;除了首次充电,电瓶车一般需用4—10小时,可以将电池充满。超长时间充电,容易导致充电器内线路短路引发火灾;购车时选择正规厂家或知名品牌的电动车型,千万不要贪图便宜。 

  公共场所防火六要素

  1.进入公共场所,自觉配合安全检查

  2.不在公共场所内吸烟和使用明火

  3.不带烟花爆竹、酒精、汽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入公共场所

  4.车辆、物品不紧贴或压占消防设施,不堵塞消防通道,严禁挪用消防器材,不得损坏消火栓、防火门、火灾报警器、火灾喷淋等设施

  5.学会识别安全标志,熟悉安全通道

  6.发生火灾时,应服从公共场所管理人员的统一指挥,有序地疏散到安全地带。

  常用的灭火方法

  1.冷却法:降低燃烧物的温度,使温度低于燃点,促使燃烧过程停止。例如使用水灭火。

  2.窒息法:减少燃烧区域的氧气量或采用不燃烧物质冲淡空气,使火焰熄灭。例如用砂土埋没燃烧物,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火灾。

  3.隔离法:把燃烧物与未燃烧物隔离。例如将起火点附近的可燃、易燃或助燃物搬走。

  4.抑制法:让灭火剂参与到燃烧反应过程中去,中断燃烧的连锁反应。

  逃生篇

  火灾逃生的四大要点

  1.湿毛巾堵口鼻,防止吸入烟雾

  在火灾发生时往往会产生大量的浓烟,这些浓烟里含有大量的有害物质和粉尘颗粒,被吸入人体会引起窒息、中毒、昏迷等,使用湿毛巾捂住鼻子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防止过多地吸入这些有害物质和颗粒。

  2.第一时间逃离火灾现场

  避开火势,果断迅速逃离火场。大火的燃烧往往会引起建筑物坍塌等情况,在火灾中,人们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尽量远离火势,并迅速逃离火场,最大限度地确保生命安全。

  3.有效地寻找逃生的出路

  如果不幸置身于火场,应该寻找可能的逃生出路,尽快逃离现场。

  4.趴在地上等待救援

  如果是身入防火门里,防火门监控系统在火灾发生后为了保证安全已经将防火门关闭,并且身边有手机或电话一类的通讯设备,应该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号,然后趴在地上等待救援。千万不要盲目地逃出防火门,这样可能会严重威胁到生命安全。

  火灾逃生十一口诀

  第一诀:熟悉环境,暗记出口

  当你处在陌生的环境时,为了自身安全,务必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候能尽快逃离现场。

  请记住:安全无小事,一定要居安思危,给自己预留一条通路。

  第二诀:通道出口,畅通无阻

  楼梯、通道、安全出口等是火灾发生时最重要的逃生之路,应保证畅通无阻,切不可堆放杂物或设闸上锁,以便紧急时能安全迅速地通过。

  请记住:自断后路,脱困不易。

  第三诀:扑灭小火,惠及他人

  火灾发生后,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且尚未对人身造成很大威胁时,应当利用周围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火栓等,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请记住:争分夺秒,将火扑灭在萌芽阶段。

  第四诀:明辨方向,迅速撤离

  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首先要让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窜。

  请记住:人只有沉着冷静,才能想出好办法。

  第五诀:不入险地,不贪财物

  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为顾及贵重物品,而

  浪费了最佳逃生时间。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请记住: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第六诀:简易防护,蒙鼻匍匐

  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防止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呛入,可采用湿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匍匐撤离的办法。

  烟气较空气轻而飘于上部,贴近地面撤离是避免烟气吸入的最佳方法。穿过烟火封锁区,应佩戴逃生呼吸器、头盔、阻燃隔热服等护具,如果没有这些防护用品,那么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毛巾、湿棉被、湿毯子等将头、身体裹好,再冲出去。

  请记住:多件防护用品在手,总比赤手空拳好。

  第七诀:善用通道,莫入电梯

  发生火灾时,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除可以利用楼梯外,还可以利用建筑物的阳台、窗台、天台、屋顶等转移到周围的安全地点,在楼层不高的情况下可沿着落水管、避雷线等建筑结构中凸出物滑下楼脱险。

  请记住:逃生的时候,乘电梯极其危险。

  第八诀:缓降逃生,滑绳自救

  假如楼层内设有高空缓降器或安全绳,人员可以通过这些设施安全地离开危险的楼层。

  如果没有这些专门设施,而安全通道又被堵,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的情况下,你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注意,此方法仅适用于低楼层)

  请记住:胆大心细,救命绳就在身边。

  第九诀:避难场所,固守待援

  假如用手摸房门或门把手已感到烫手,此时一旦贸然开门,火焰与浓烟势必迎面扑来。

  逃生通道被切断且短时间内无人救援,可采取固守待援的方法。首先应关紧门窗,用毛巾、床单、被罩等浸湿后封堵门缝,防止烟火渗入,固守在房内,直到救援人员到达。

  请记住:坚盾何惧利矛。

  第十诀:缓晃轻抛,寻求援助

  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的人员,应尽量待在安全地带。

  在白天,可以向窗外晃动鲜艳衣物,或外抛轻型晃眼的东西;在晚上,可以用手电筒不停地在窗口闪动或者敲击东西,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请记住:充分暴露自己,才能有效拯救自己。

  十一诀:火已及身,切勿惊跑

  如果身上着火,千万不可惊慌乱跑,应赶紧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能及时跳进水中或让人向身上浇水就更有效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