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低温来袭 果树可以这样防御冻害

 2023/05/06/ 08: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王梓懿

气象工作人员在天水观察果树生长情况。

  每日甘肃网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王梓懿)记者从天水市气象局获悉,预计5月5日至10日天水市会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将减缓果树幼果生长及果实膨大速度,产生裂果和生理落果现象。

  据了解,4月以来,天水市出现3次明显低温冻害,对开花期果树造成较大影响。本次阴雨天气持续时间长,降水利于土壤增墒,为作物及果树后期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条件;低温将延长分化时间,利于冬小麦小穗数增加。与此同时,低温阴雨天气将造成果树叶子光合作用功能下降,使果实膨大速度变慢,易产生品质下降、裂果现象。长时间降雨会造成土壤板结,使果实得不到充足的养分供应,会加重落果现象的发生。白粉病、轮纹病、霉心病、锈病以及红蜘蛛、金龟子、蚜虫等发生指数增加,一旦未及时防治,后期将增加病虫害防治次数,增大果园投入,影响果园经济效益。

  针对本次低温天气,天水市气象局温馨提示:

  1.低温天气致使幼果生长速度较缓,建议各地加强果园水肥管理,适时追施氮磷钾速效性复合肥并适当喷施叶面肥,补充树体营养,促进幼果膨大。

  2.降水过后立即进行果园排水、中耕疏土,防止湿气滞留,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适当推迟疏果时间,待坐果稳定后再根据整个果园坐果量、坐果分布等情况进行疏果定果。

  3.降水过程结束后,气温将逐渐回升,湿热气候条件利于病虫害发生发展,需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做到早发现、早预防,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