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五四青年节·不燃不青春】20年接力!以青春之名 赴西部之约

 2023/05/04/ 13:4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万及敏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2003年6月10日,团中央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一代代青年学子前赴后继,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将个人奋斗融入国家西部发展大局中。20年间,他们如平凡的微光汇成大西北的星海,每一处星星点点间,都挥洒着“青春”二字的熠熠光芒。

  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一起来倾听“西部计划”的志愿者讲述在西部的青春故事。

  【2003届西部计划志愿者 成金虎】

  2003年,从西北民族大学法学院毕业后,在老师推荐下,我作为首批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支教老师到平凉市泾川县高平中学开展志愿服务。

  20年前,高平中学的学生很大比例是留守少年。他们的父母外出打工,家里爷爷奶奶只能保障基本的物质生活,对内心世界关注不够,导致叛逆年龄段的他们更加迷茫、彷徨。针对这种情况,我在作了调研后,撰写了《农村中学生心理异常成因分析》调查报告,创办了泾川县第一个中学生心理咨询室——“心灵驿站”,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我参加志愿服务的三年时间里,“心灵驿站”共接待来访学生2700余人(次),回信3600余封。大量的学生通过心理疏导,克服了心理障碍,重新树立了学习的自信,校正了人生的航向。

  志愿服务期满后,我选择留在了平凉这座城市。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接触了无偿献血,从此便和无偿献血这项利国利民的公益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更好地宣传无偿献血理念,鼓舞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参加无偿献血和拓展各类公益活动,我和朋友们共同组织创建了平凉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打造了“平凉血缘”这个响亮的志愿服务公益品牌。我也曾获得过“甘肃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银奖”“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等荣誉称号。

志愿者在进行志愿服务。

  【西北师范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张宇亨】

  作为一名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2022年处暑时节,我从西北师范大学出发,前往武威天祝这座美丽的高原小城。

  天祝的地势较高,穿着短袖的我们禁不住高原“夏日暖阳”的抚摸,一下车就急忙套上外套。还没来得及感叹气温的变化,寒意就被早早等候在校门口老师们的热情驱散了。

  我所在的学校是天祝藏族自治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当我走进校园,看到孩子们求知若渴的大眼睛,听到一声声童真的问候时,所有的不适都在那一刻烟消云散,只剩下对未来教学生活的憧憬和期待。

  从课堂引入、活动选择、环节过渡、书写教案,到制作完成课件,经过一周的准备,我第一次走上讲台。40分钟说长也不长,到下课都感觉意犹未尽,一开始的紧张都在上课过程中慢慢消失。回到办公室,我细细反思刚才上课的场景,吸取经验,调整上课指令,为接下来的教学作更加充分的准备。

  在天祝的4个月,我过得很忙碌,也很充实。在教学中,我认真备课,主动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教学方法,积极反思总结,争取每一堂课都能让学生参与进来,一起感受知识的力量。

  在课堂外,我合理利用资源,在孩子们心中根植爱国主义情怀,将看到、听到的外界信息经过我们的理解再传递给他们,希望能引起孩子们的好奇心,鼓励他们拥有远大的抱负和理想。

  知术欲圆,行旨须直。作为一名师大人,我将牢记校训精神,坚守“学高为师 身正为范”的誓言,接过前人的支教接力棒,在祖国西部继续书写好教育篇章。

  【2021届西部计划志愿者 胡嘉欣】

  “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2021年毕业于黑龙江工业学院后,我加入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队伍中。能够成为其中的一员,我备感骄傲。

  在服务期的这两年里,我积极宣传推广“志愿汇”APP使用,先后参与组织青年志愿者“3·5”学雷锋主题行动、“5·9”中国旅游节启动仪式等平凉市重大节庆活动志愿服务,牵头举办了“引领绿风尚 建设新家园”“七彩假期”“全域无垃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抵制高价彩礼·弘扬婚嫁新风”“青暖衣冬”“同植青年林 共创文明城”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一直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把每一项工作做到尽善尽美,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敢于担当作为,要甘于吃苦。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我时刻牢记青年志愿者的使命,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积极投身青年服务工作。

  【兰州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 张维科】

  2021年,我加入了兰州交通大学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现服务于平凉市庄浪县实验学校,先后教授学生地理和物理学科,同时负责学校创意编程社团,直接服务学生140余人,经过近一年的支教工作,所带班级综合素质均有较为明显提升,志愿工作受到了支教学校领导和老师的一致认可。

  在服务期间,我持续加强理论政治学习,积极响应服务地党组织、团组织号召,录制青马工程学员理论学习宣讲视频,与多个高校青年一起,交流支教扶贫经验;努力探索支教帮扶新形式,利用虚拟实验、直播教学、信息化测评等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日常教学,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效率,受到学生的普遍好评;积极配合支教学校集团化办学政策,参与送教下乡活动,协助支教学校举办各类学生活动,在两地三校接力录制《这场青春值得骄傲》志愿主题歌曲,在青年群体间引起强烈反响。

  牢记支教初心,勇担育人使命。我始终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理念,激扬青春,挥洒汗水,努力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行动践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的无悔誓言,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