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进乡村看振兴】秦安:产业兴旺龙头“贷” 村民增收日子甜

 2023/05/08/ 17:1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清洗、分拣、包装、装箱……谷雨时节,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加工车间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近日,走进天水市秦安县安伏镇安伏工业园区,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的苹果如小山一般堆积。在加工车间,经过全自动水洗、烘干、全局扫描等多个环节,一颗颗红艳娇俏的“雪原苹果”脱颖而出,按照果品质量,工人们轻车熟路地分拣、贴标,将相同品质的苹果分装在规格统一的包装箱中。 

“雪原苹果”从田间地头到市场端头,要经过全自动水洗、烘干、全局扫描等多个环节。

  气候温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自然优势,使得秦安苹果色泽艳丽、果形端正、肉质细嫩、风味浓香,在市场上深受欢迎,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果”。

  作为一家集果品收购、贮藏、加工为一体的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秦安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年收购果品1.5万吨,年销售额超2亿元,经过2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整个华东地区的销售网络。

  雪原公司始终走在乡村振兴的前沿。以“公司+合作社+经纪人+农户”的发展模式,先后成立了14家专业合作社,不仅为农户免费提供果园管理技术服务,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农户种植的果品,形成了公司增效益、合作社有发展、经纪人能挣钱、农户增收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车车精包装的苹果满载起运,俏销全国各地。

  谈起公司的发展历程,总经理蔡二成如数家珍,“我们从80年代开始做苹果批发生意,那时候一年只能卖一车苹果,到1990年以后一年可以卖到十几车,1995年以后卖到几十车甚至上百车,这样一年一年地成长壮大,才有了如今的雪原公司。”蔡二成说。

  2014年前后,随着发展步伐的加快,雪原公司周转资金开始告急。蔡二成找到了中国农业银行天水秦安县支行,很快,审批通过,1500万元贷款到账。“农行的产业贷放款快、利率低,解决了我们的融资难题,给我们农业企业带来了很大的支持。”蔡二成感慨万千。

  “雪原公司因为季节性收购果品需要流动资金贷款,支行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客户经理上门走访,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其发放了1500万元的‘富民贷’,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农行天水秦安县支行公司业务部副经理高超说。

  蔡二成向记者梳理了公司和农行天水秦安县支行的渊源:2014年,贷款1500万元;2015年,贷款2500万元;10年来,累计贷款1.45亿元。“多亏有了农行天水秦安县支行的‘及时雨’,帮助我们渡过了难关,让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继续做好苹果产业,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蔡二成信心满满。

自动化生产线的投用大大提升了苹果加工的效率和产能。

  目前,雪原公司充分发挥龙头效应,通过订单收购的方式带动4000多户果农发展苹果种植产业,同时以安伏镇为中心,吸纳周边村镇的农民工300余人长期稳定从事冷库管理、果品分选、包装、加工、运输装卸、制冷管理、安全质检、后勤服务等工作,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