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全省“解码陇原新乡村”大型全媒体宣传庆阳采访活动】环县西沟村“结羊亲 传羊经 强带弱”推动乡村振兴

 2023/03/23/ 15:4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崔李平

  每日甘肃网庆阳3月22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崔李平)庆阳市环县曲子镇西沟村位于环县南部,土地面积56.7平方公里,现有户籍人口675户2579人,全村梯田面积1.58万亩。近年来,村上按照“3个70%”(70%土地种草、70%在家农户养羊、70%农民收入来自于草羊业)目标,开展以“结羊亲 传羊经 强带弱”为目标的羊产业,推动乡村振兴。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村梯田紫花苜蓿面积1.21万亩,占总梯田面积的76.6%,全县排名第一;辖9个村民小组,建办各类合作社9个,组均达到一社;在家农户400户,养羊户351户,占在家农户的87.75%;全村羊只饲养量6.5万只(存栏3.1万只、出栏3.4万只)。2022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0000元,其中来自草羊产业的收入达到1684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84%,全县排名第一。

  西沟村坚持走村社一体化、生产标准化、保障立体化的发展新路子,同时推行“党支部+联合社+合作社+社员”的“村社合一”模式,促进产业壮大。675户农户全部加入草产业合作社,312户养殖户全部加入7个养殖专业合作社,所有合作社全部加入众鑫农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实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联合社理事长“一肩挑”,构建起“户户入社、组组建社、九社联合、村社合一”的产业发展组织模式。

  西沟村围绕好地、好肥、好草、好料、好羊“五好标准”,紧盯繁育、育肥、推广“三个环节”进行全过程管控,牧草种植全部梯田化,以有机肥种绿色草,推广种植以中天一号为主打品种的紫花苜蓿,实现草品良种化;成立全日粮加工专业合作社,与中国农科院“肉羊绿色集成发展项目”团队合作,根据公羊、羔羊、母羊孕前期、怀后期和哺乳期不同养殖需求,开发“本土配方”,生产配送“全日粮”;实行户繁社育、标准管控、统收统销的经营模式,自养户搞繁育,合作社搞育肥,联合社搞统售,实现效益最大化。

  村上还设立了农村金融服务室,直接服务到村,实现农户贷款不出村、还款不出户、融资零距离。推行“三全两不”的保险服务,全面落实市场价格目标保险和自然灾害保险,实现羊羊全覆盖、户户全覆盖、社社全覆盖。县上还统一购买村级畜牧技术服务,扎实做好强制免疫和养殖技术服务,为全村羊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