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走进乡村看振兴】秦安:金融“及时雨”浇灌甜蜜“致富果”

 2023/05/08/ 17:2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秦安县大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日光温室中,油桃果树长势喜人。每个日光温室可年产商品果2000余斤,产值超3万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屈雯 陈德政 实习生王晶晶

  近日,走进天水市秦安县五营镇雒塬村的秦安县大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日光温室里,一株株枝繁叶茂的油桃树整齐排列,沾着露水的一颗颗小油桃摇曳期间,光洁鲜嫩,甚是可爱。    

  “已经成熟的这个是立春,还没成熟的这个是华光,那边山上还种着北京7号、仓方早生、霞翠……”理事长张君芳对各类桃品了如指掌。据他介绍,合作社目前建成密植绿色苹果基地700亩、露地蜜桃基地300亩、设施农业基地280亩,共有各类桃品36种,确保每年从4月到10月都有新鲜桃品上市。

张君芳向记者介绍油桃品种。

  “又是一个丰收年,这一切都离不开农行秦安县支行的支持。”张君芳感慨万千,“非常感谢农行秦安支行一直以来的资金支持,急企业之所需,主动上门服务,帮助我们在特殊时期解决资金瓶颈问题。”

  成立于2014年的秦安县大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以生产、经营绿色环保果蔬为主,集农技培训、科技孵化、电子商务和规模养殖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2017年,由于扩大经营出现了资金紧缺的情况,中国农业银行秦安县支行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收集整理授信材料,很快就完成了开户评级、审批投放等流程,并一次性为合作社发放产业贷款500万元,为其解决了后顾之忧。    

  目前,秦安县大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有效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流转附近4个村的土地共1280亩,平均每天用工量达60多人,有效带动了周边的留守、剩余劳动力就业,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雒塬村村民成旭东一直以来都在大地家园合作社打工,说起这两年收入的变化,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的几亩地租给这里,一亩地能收入720元钱,我在这儿打工一年也能挣三四万元,收入大大增加了。”    

  自秦安县大地家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中国农业银行秦安县支行累计为企业提供贷款1450万元,为企业发展给予了有力支持。

秦安县绿野种植专业合作社中,果农正在加紧疏花。

  在秦安县五营镇张塬村的秦安县绿野种植专业合作社,2万多棵苹果树进入疏花期,果农正在抢抓农时加紧疏花,以减少果树营养消耗,确保苹果产量和品质。

  由于果树种植的周期性限制,前期销售量较少,秦安县绿野种植专业合作社面临了临时性流动资金吃紧的情况。为了不影响合作社的正常运转,确保周边群众苹果收购不误时、不降价,秦安县绿野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冯育学想到了寻求农行秦安县支行的贷款帮助。    

  农行秦安县支行了解到情况后,向合作社一次性发放贷款80万元。2014年合作社成立至今,已累计向其发放贷款900多万元。    

  好风凭借力。为大力推动产业振兴,近年来,农行秦安县支行紧紧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实际,加大融资产品创新,打造切合产业发展实际的特色普惠供应链,拓宽融资支持场景,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据农行秦安县支行副行长孟振军介绍,该支行以突出重点产业、发展普惠金融、开展招银下乡为抓手,不断施足惠农“金融底肥”,“贷”动产业兴旺,助力乡村振兴。“我们围绕苹果、花椒、蜜桃三大支柱产业,推出惠农易贷、线上信贷等产品,着力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真正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今年一季度,累计投放各项农户贷款1101笔,金额1.06亿元。”孟振军说。    

  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农行推出的“富民贷”已在天水秦安落地见效,让农民足不出村即可享受到金融服务,采取纯信用方式,准入门槛低、手续简便,额度最高20万元,有效破解了农户贷款和担保难题,助力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