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本网原创

天祝:产业发展多点开花 群众增收“钱景”广阔

 2023/05/08/ 18:3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李杨

  每日甘肃网5月8日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李杨)今天上午,全省“解码陇原新乡村”大型全媒体宣传采访活动的采访团成员走进武威市天祝县松山镇秀杰村和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切身感受陇原乡村的生态美、产业优、文化兴、百姓富。

王正丁向采访团介绍相关情况。

  秀杰,藏语意为富饶的草原。位于松山镇东北部的秀杰村距天祝县城29公里,是天祝县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后成立的移民新村。“秀杰村坚持以党建统揽全局,创新‘1238’发展模式:‘1’即一条主线(支部建设为主线);‘2’即两个重点(产业培育、劳务就业为重点);‘3’即三个抓手(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改善、市域社会治理为抓手),‘8’即八项措施(基层党建强村、特色产业兴村、劳务输出带村、环境整治美村、文体娱乐活村、协商民主理村、文明新风润村、健全制度治村),统筹推进村级各项工作。”秀杰村党支部书记王正丁告诉记者,“我们动员群众种植176座食用菌棚,带动352户群众发展食用菌产业,户均年增收1.2万元。同时还将全村2631.4亩土地集中流转,大力发展藜麦、高原夏菜、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建成1500亩藜麦种植基地、500亩高原夏菜示范种植基地、600亩中药材示范基地各一处……近年来,全村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为努力建设大美秀杰奠定了坚实基础。”

“爱心理发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贴心服务。

  在距离秀杰村一小时左右车程的抓喜秀龙镇炭窑沟村小广场上,用老农具“二牛抬杠”、水桶改装成的垃圾桶,吸引了采访团成员的目光。近年来,炭窑沟村坚持规划引领、高点定标、突出特色、有序推进,切实打造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炭窑沟村广场一隅。

  “村内道路、房屋外墙整齐划一,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破破烂烂的棚圈土墙不见了,美观亮堂的砖瓦墙,看着洁净舒心;集中统一的养殖暖棚建成了,干净整洁,养殖效益高……”27岁的村民张晓荣笑着说,“这样的美丽乡村,谁舍得走出去?2013年我开始种植高原夏菜,当时才种了3亩多地,如今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家里一共种了15亩高原夏菜、养了140多只羊,还有两辆工程车……一年下来收入达到30多万元,日子可是越过越红火了。”

程科年介绍相关情况。

  抓喜秀龙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程科年介绍,近年来炭窑沟村坚持把抓党建、强基础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固本之策,持续在抓班子、带队伍、激活力、强产业上用劲发力,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功能的同时,也让村民搭上了致富“顺风车”。截至目前,炭窑沟村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到了3800亩,大小畜存栏量1.45万头,还带动群众办起农家乐,吃上旅游饭……炭窑沟村产业发展多点开花,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鼓起了群众的钱袋子。

干净整洁的炭窑沟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