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提名奖获得者事迹简介|商思秋

 2023/05/09/ 08:47 来源:新甘肃

  商思秋,男,汉族,1964年7月生,中共党员,白银市景泰县一条山镇泰玉路社区居民。

  退伍转业后,他在景泰县条山农场引黄北干渠边开了一间小作坊,十余年来,独自一人7次在引黄大渠里勇救14人,与他人2次联合施救3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秀品格。

  2012年4月的一个晚上,3名中学生掉入大渠。当时的商思秋因车祸导致胸椎骨骨折,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但当他得知险情后,还是立即拿起一根钢管跑到大渠边,用了40多分钟,奋力把3个孩子全部拉上岸来。同年6月的一天晚上,他又救起1名因骑车跌入大渠的铁路职工。

  2015年7月14日中午,商思秋听见外面呼喊“救命”,又一次奋不顾身冲出去救人。他先用竹竿快速救起2名学生,还有1名学生已经昏迷并逐渐沉底。危急时刻,商思秋来不及多想,扔掉竹竿跳入水中,顺着水流方向边游边摸索寻找。经过一番艰难搜救,最终找到落水学生,并将其推拽上渠沿。看到学生已经因呛水而处于休克状态,商思秋顾不得休息片刻,对其实施心肺复苏。幸亏抢救及时,孩子终于醒过来。

  2015年8月的一个深夜,一对夫妻因家庭矛盾闹别扭,丈夫跑在前面跳进大渠寻短见,妻子在后面追着大喊“救命”。商思秋听见呼救声,连忙冲出去,跳入大渠救人。可被救者很不配合,商思秋只好边施救,边苦口婆心地给他讲道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他救上来。

  商思秋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甘肃省道德模范、陇原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