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事迹展】——“义勇先锋”邓热比

 2023/05/09/ 08: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邓热比,男,回族,1972年11月出生,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齐家镇邓家湾村七社村民。

邓热比

  2020年6月,随着几场暴雨倾泻而下,洮河临夏段正式进入汛期,河水水势汹涌澎湃、起伏不定,村里的老人都说:“这河水今年要吃人呢!”17日12时许,正在家饲牛的邓热比听见门外有人呼喊:“有娃娃落到水里啦!”常在洮河里救人的邓热比预感到要出大事儿,立马扔下手中簸箕,骑上摩托车急匆匆向河边赶去。汛期的洮河水汹涌澎湃,河水中隐约能看到距离岸边30米左右的地方浮现出一个孩子的脑袋。水势凶猛,很多村民站在河岸边着急地搓着手都不敢下水,折回取救援工具的几个年轻人迟迟不见踪迹,眼看着孩子被大浪冲得越来越远,情形十分危急,只见邓热比在河边来回踱步,仔细观察周围的情况,心里盘算着水流的方向、流速,并没有十全把握的他一个猛子扎进水里,毫不犹豫地向落水者的方向游去。汹涌而下的洪水一次次将他拍进水里,岸边的百姓每每发出关切的惊呼,他却是一次次顽强地将身体挺出水面,就这样,邓热比异常艰难地游到落水者身边,只见他用一只手臂揽住失去直觉的孩子,另一只手臂拼命划水,冒着随时被河水吞噬的危险,邓热比就像被赋予圣神使命似的决绝,拼了命也要将孩子救上岸。上岸后,邓热比仍顾不得休息,喘着粗气、颤抖着身体按压孩子的胸部后开始人工呼吸,直到被救的孩子吐出污水,渐渐恢复了意识,他才放下心来,拖着疲惫的身体默默离开了。这已经不是邓热比第一次救助落水者了,曾有人问过他救过多少人,他憨厚地摸摸后脑勺,笑着说:“要算顺手拉一把的人,那就太多了,有点危险的五六次吧!”正是这样一位耿直热心、常常伸出正义之手的回族同胞,挽救了太多遭遇水祸的百姓和这些百姓身后的家庭,他早已成为当地百姓交口称赞的“保护神”。

  2021年1月,中共临夏州委政法委授予邓热比同志“临夏州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2021年12月,省委省政府授予邓热比同志“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2022年7月,中央省委政法委授予邓热比同志“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典型”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