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事迹展】——“强工梦想”邹斌

 2023/05/09/ 08:53 来源:新甘肃

  邹斌,男,汉族,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兰石集团车工首席操作师,甘肃省职工技术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兼任兰州市总工会副主席,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

邹斌

  自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邹斌立志于兰石这方热土,用31年的光阴和坚守书写了一幅匠人宏图,从一名车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他坚持扎根生产一线,刻苦钻研、自主创新,完成多项代表国内先进水平的重大装备加工制造,创新发明蝶形甩油环套裁法等多项先进操作法,促进工艺革新,减少材料浪费,为企业节省了大量加工时间和成本,培育了大量优秀人才,邹斌敬业的精神和高强的技能,得到了行业的关注和集团上下的广泛认可,是名副其实的“工人教授”和“大国工匠”。

  每个时代都有勇立潮头搏击的先锋,每个行业都有不计得失奉献的工匠。1991年邹斌由技校分配到兰石集团,有幸师从省级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金荷英同志。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中国,处处充满活力,工厂里洋溢着学习知识、钻研技术的热潮,而师傅的言传身教,则使邹斌很快克服了年轻的心浮气躁,专注于车工技术的修炼。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提高,邹斌掌握了多种机床的操作技术。在师傅的鼓励和技术人员帮助下,他尝试用小改小革解决生产中碰到的难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刚进厂那会,邹斌总是坚持着比别人先学一步、多会一点、再能一些,利用业余时间苦练基本功,在厂里举办的技术比武中屡次获奖,渐渐地,邹斌从工作中找到了乐趣,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年轻人当中的佼佼者,并逐渐成长为生产车间的主力军,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高级技师和顶尖的技术能手,带头完成了许多极具挑战的任务。

  以精湛技艺,攀技术高峰;倾三十载心血,展大国工匠风采。邹斌多次参与兰石集团重大生产技术攻关,自制20多个量具、模具、胎具,参与完成上百项重大装备的加工制造,为兰石集团多个“中国第一”和“世界领先”项目奉献一己之力。《大学》有言,“苟日新,又日新,日日新”,说的就是“创新”。对于邹斌来说,保持对车工技艺的专注和执着,遇到关键技术突破的瓶颈时,跳脱原有思维,创造性地提出变通之道,就是区分普通“工人”和行业“大师”的关键所在。参加工作以来,邹斌同志始终践行“勤学苦练、踏实肯干、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先后参与完成技术攻关和操作创新7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8项,其中《曲柄滑块机构多缸泥浆泵》《圆弧千斤顶》两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研发,打破了传统泥浆泵的结构形式,累计节约成本850万元;邹斌主导推广刀具国产化应用,开展的刀具降本工作,每年节约刀具成本费用830余万元;多次改进车床、镗床加工模式,利用辅料配件制作支撑块,减少加工使用成本300多万元;研发的《一种加强型多用途数控镗床刀座》技术,解决了大型数控落地镗床加工大直径零件,机床主轴及刀柄系统刚性不足的难题,填补了国内机床行业空白。据统计,邹斌及团队累计为公司节省生产材料成本和创造价值超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2年,一个以邹斌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在兰石装备公司加工车间挂牌成立,一批年轻的技术工人成为工作室第一批学员。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成立,为创新劳模管理、发挥劳模作用开辟了新路径,同时也对劳模发挥传、帮、带提出更高要求。邹斌深知肩头的责任,他倾注大量心血抓工作室创建。现场教学,将深奥的理论以及大师、高手的独门绝技,通过解析、分解为具体的操作、加工步骤,实现了过程可视、效果可见、标准可用,有问题还可交流沟通,使学员听得懂、看得清、记得住、用得上,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重要的是邹斌还将车间生产和加工制造过程中常见的难题引入课堂,通过教学研讨和技术革新,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升公司车间整体生产效率,大幅增加经济效益。

  一颗初心,他坚守职责与使命;一份责任,他传递技艺与希望。为了把工匠精神、精湛技艺传递给更多的人,创造出更大的效益,邹斌还专门编制了一批课件,将自己“安身立命”的多项绝技,无私传授给生产一线的兄弟姐妹。他还与多名骨干青工签订《师徒协议》,传绝技、带高徒,育新人,先后有16人取得高级技师资格,27人取得技师资格,3人获得“甘肃省青年岗位能手”,两人获兰州市“金蓝领”,20人获“甘肃省技术能手”及“甘肃省技术标兵”,2人获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为企业培育出大量优秀的技能人才,现在邹斌工作室已累计开展培训1600余人次,成为兰石集团广大一线员工钻研学习、技术创新、传承技能的实践平台。

  邹斌总说:“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企业的发展,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是我们产业工人肩负的历史使命”。的确,工匠精神是一种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精神,有着工匠精神的人,往往都能够数十年如一日,不断追求技能的极致。30年如一日,劳模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兢兢业业和无私奉献,钻研车工技艺,勤奋努力工作,用在长期奋斗中练就的一双慧眼、一双巧手,为国制造,为国创造更是一生的匠心。

  邹斌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专家特殊津贴”,获评“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甘肃省优秀专家”“甘肃省领军人才”“陇原工匠”“优秀共产党员”“道德模范”等四十多项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