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甘肃  >  甘肃播报  >  社会

【2022年度“感动甘肃·陇人骄子”事迹展】——“科研兴陇”赵红卫

 2023/05/09/ 09:02 来源:新甘肃

  赵红卫,男,汉族,甘肃宁县人,1966年1月生,加速器物理及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86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兼任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副主任和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副总经理。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主任,甘肃省物理学会理事长。

赵红卫

  赵红卫同志大学毕业后即回到兰州,在近代物理所工作至今。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科技报国初心,怀揣对科学研究事业的热爱与坚持,勤勉敬业,矢志创新,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可。他在强流高电荷态电子回旋共振(ECR)离子源、重离子回旋加速器、电子冷却、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等方面取得了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论文百余篇,获得一系列奖励荣誉:2000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2001 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07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1);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1);2009年获国际离子源领域最高奖“明亮奖”(Brightness Award);2010年获中科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主要完成者);2012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集体奖);2021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特等奖(排名第7);2022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

  赵红卫同志坚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个人学术追求主动融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他认真贯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勇挑重担,推动并负责了国家“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基于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靶向同位素药物研发平台”建设(总投资5.4亿元),领导团队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同位素及靶向同位素药物制备技术,规避我国被“卡脖子”的风险,为保障我国治疗用同位素安全稳定供应发挥重要作用。

  赵红卫在科研工作中敢于争先、勇于创新,带领团队实现多个“首次”,不断“刷新”成绩。赵红卫及其领导的团队提出了一种原创的电子回旋共振(ECR)等离子体超导磁约束结构,实现了一种高磁镜比三维“最小B”等离子体磁约束新构形;首次提出了高频率微波加热电子回旋共振(ECR)等离子体的一种新模式。研制成功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全超导、全永磁、蒸发冷却新型强流高电荷态 ECR 离子源和激光离子源,形成独特的离子源体系。近年来将高电荷态重离子束流强度提高了约两个量级,产生并不断刷新一批高电荷态重离子束流强度的世界纪录,对基于重离子加速器的核物理和原子物理等领域研究具有深远的意义。

  “瞄准国民经济主战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赵红卫高度重视科研成果的转移转化,积极探索科技发展与地方经济发展相结合的切入点。赵红卫领导团队研制成功国际上束流强度和束流功率最高的连续波质子束超导直线加速器,首次实现束流强度10毫安连续波质子束174千瓦稳定运行,验证了全超导直线加速器稳定加速 10 毫安连续波质子束的可行性,为加速器驱动的先进核能、宽谱高通量中子源、同位素制备等重要应用奠定基础。他负责研制成功重离子治癌的高性价比紧凑型回旋加速器注入器,为我国首台重离子治癌专用装置的自主研制起到了关键性作用。通过与俄罗斯同行合作负责研制成功我国首台、国际上新一代电子冷却装置,使兰州重离子冷却储存环实现了束流强度高增益累积和低动量分散的目标。

  2000 年至今,赵红卫先后主持或负责完成多个项目:主持完成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超导高电荷态ECR 离子源”(经费1400万元)、主持完成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经费100万元)、主持完成国家“九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重离子冷却储存环工程”高电荷态离子源、注入器改造和电子冷却三个分系统设计及建造(经费约6000万元)、主持完成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重离子加速器物理和技术前沿课题研究”(经费1200万元)、参与完成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重离子肿瘤治疗示范装置(经费约6亿元)、负责完成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ADS嬗变系统”注入器 II-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样机设计和建造(经费约3.2亿元)、主持完成科技部“973”项目“强流高功率离子加速器物理及技术先导研究”(经费2600万元)、主持研制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低能量强流高电荷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经费7977万元)、负责建设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HIAF”注入器系统(经费约3亿元)、负责国家“十四五”科教基础设施“基于强流质子超导直线加速器靶向同位素药物研发平台”建设(经费5亿)……一个个重大项目能够顺利推进,背后是赵红卫及其团队的默默坚守:一桩桩关键核心技术得以突破,离不开这个群体多年来的潜心致研和攻坚克难。

  赵红卫同志扎根西部,情系陇原,致力助推科技成果在甘肃本地转移转化,造福人民。他积极推动具有高附加值的同位素在工业、医药、科研等领域的应用,并负责甘肃省同位素实验室的建设,力争为甘肃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亮点,尽心尽力为甘肃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科技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